《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7期)特邀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王四宝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4-03-21动态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20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7期)暨《生物学前沿》学术报告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图书馆B101报告厅顺利举办,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王四宝研究员为所院师生作特邀报告《蚊虫与微生物互作机制及蚊媒和病原防控新策略》。

    王四宝研究员长期从事蚊虫-微生物互作的分子机理及虫媒防控新策略等研究,在本次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疟蚊集群婚飞和求偶通讯的奥秘,为蚊虫遗传防治策略的高效实施奠定理论和应用基础;讲述了如何利用肠道共生菌遏制疟原虫感染和传播的“治蚊防病”新策略,为源头阻断疟疾等蚊媒疾病的传播提供了新思路;最后,王四宝研究员介绍了昆虫病原真菌侵染结构附着胞分化形成和膨压产生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以及miRNA介导的跨界RNAi参与调控昆虫-病原真菌攻防对抗的互作新机制,研发出提高生防菌杀虫效力的“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新策略,利用丰富的寄主miRNAs改造生防菌,为开发安全和高效的真菌等生物杀虫剂开辟了新方向和新思路,为蚊虫和其他害虫的绿色防治提供了新工具。

    王四宝,新基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首批特聘核心研究员,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二级研究员、中科院昆虫发育与进化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蚊虫-微生物互作的分子机理及虫媒防控新策略等研究,研究成果以通讯作者发表在Science, Nature Microbiology,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任中国昆虫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昆虫学会理事长、中国昆虫学会昆虫微生物组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菌物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称号、2023年中国科学院大学领雁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