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服务宗旨

    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是一家融科研、教学与科普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科普基地。基地以弘扬蚕桑文化,传播蚕桑科技技术,普及蚕桑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宗旨。

    基地具有蚕桑科普展厅一个,面积约380平方米,内设大小展示台6个,展板34块,主要介绍我国蚕桑的起源、蚕业的发展历史,桑、蚕、茧、丝、绸的生产过程,蚕桑综合利用及产品展示,蚕桑转基因研究、种质资源情况,以及家蚕品种、眠起、蜕皮、营茧、体内色素与彩色茧、品种性状与杂交育种等科普知识。正在规划建设新的展厅。基地建有国家蚕种质资源保存中心,保存有蚕种质资源1000多份,开放展示各种家蚕和野蚕,包括蚕的不同斑纹、食桑、吐丝结茧、彩色蚕茧等。开放蚕茧标本展室,展示保存的各类蚕资源,如不同颜色蚕茧的品种资源;基地建有国家种质镇江桑树圃,保存有桑树种质资源2700多份,开放展示叶用桑、果用桑、叶果兼用桑、观赏用桑等不同桑品种。

    作为我国蚕桑应用技术和科研教学的重要基地,面向社会开放,不仅成为全国高校的相关学者进行科学研究的场所,而且是青少年人才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1995年起,基地承担了江苏省多个市县中小学生的蚕桑及生命奥秘的科普教育工作,基地打造了一批优秀的专兼职科普教育师资队伍,打造了《蚕的一生》科普课堂、《丝绸里的科学奥秘》课程及《蚕丝智慧与农桑文化》课程,形成了“蚕桑科普进校园”、“蚕桑资源开放日”等科普教育活动品牌。

    本基地将从教育内容上、管理设施上不断地充实内涵,锐意进取,奋发向上,建成一流的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