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6期)特邀学术报告:苏州大学徐世清教授

发布时间:2024-03-14动态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3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6期)暨《生物学前沿》学术报告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图书馆B101报告厅顺利举办,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徐世清教授为所院师生作特邀报告《无脊椎模式动物家蚕生物钟TTFLs调控内分泌系统的分子机制》。

    徐世清教授长期从事家蚕生物钟和彩色茧的机制研究,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家蚕生物钟TTFLs调控内分泌系统的分子机制。家蚕作为一种模式生物,其可作为产业经济昆虫生产丝绸,可利用现代生物学技术对其进行更加高效更加优异的改造;可作为农业模式昆虫,为鳞翅目模式动物的研究提供经验和贡献,更好的研究鳞翅目昆虫中毒、抗逆、代谢和行为;可作为生物医学实验动物,部分代替具有伦理困扰、成本高的动物,在实验动物应用中具有巨大潜力。徐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潜心耕耘,探究了家蚕生物钟TTFLs的可能机制,研究发现,生物钟通过调控MH和JH通路影响家蚕发育。在报告中,徐教授还指出温度、光照对家蚕滞育的决定作用会在生物钟基因Per敲除后减弱,Per-KO通过增强神经递质GABA作用抑制滞育激素分泌。在最终的提问环节,徐教授回答了人体内的微生物是如何感知昼夜节律的。

    徐世清,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生物技术与生态研究院(IABE)副院长。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863计划、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国际合作,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长期从事家蚕生物钟和彩色茧的机制研究。第一完成人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等省部一等奖2项、行业最高科技奖香港桑麻基金会一等奖。在Nature Communications、Biomaterials、Chemosphere等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编著3部,主编国家标准2个,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