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3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22动态浏览次数:132

    2024年1月19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3期)学术报告在生物技术学院330会议室顺利举办,靳雪莹、张雪莲和徐瑶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及取得的学术成果分别作了题为《NAC转录因子在高粱耐逆境胁迫中的功能研究》、《Chlorphrifos诱导雄性生殖损伤及其机制研究》和《病毒与飞蝗的繁殖和免疫》的学术报告。

    随着全球气温的持续升高,干旱、盐渍等次生灾害持续增加。而农业用水需求量和供应量的不平衡也进一步加剧了世界粮食安全问题。因此,了解植物响应非生物胁迫的分子机制对于高产抗逆品种的培育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题以高粱为研究对象,通过对水稻与高粱的NAC转录因子进行系统进化树构建,筛选获得了两个显著响应非生物胁迫的NAC转录因子SbNAC2和SbNAC9,并以SbNAC9为例进行进一步介绍。通过对SbNAC9的基因模式检测、蛋白结构分析、基因功能验证和下游靶基因筛选四部分研究内容揭示了SbNAC9提高高粱耐旱性的分子调控机制。本课题的开展丰富了高粱NAC转录因子在非生物胁迫方向的功能研究,也为高粱的种质改良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近年来,随着农药及杀虫剂的大量使用,环境中农药残留量逐年升高。Chlorphrifos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有机磷农药之一,有研究发现,农药残留影响生殖器官(睾丸及附睾)组织形态,降低动物精子的活力。雄性生殖力下降会导致畜牧业的生产效率降低及经济损失,并会阻碍人工授精技术的普及与推广。张雪莲老师立足绿色养殖及健康饮食,旨在建立合理的体内体外药物模型,研究Chlorphrifos对雄性生殖的损伤作用,通过转录组学测序分析及验证,解析Chlorphrifos影响雄性生殖损伤的潜在机制,为预防农药残留引起的生殖损伤提供理论基础,并为畜禽饲养管理中的药物筛选提供参考资料。

    蝗虫是世界范围内最具破坏性的农业害虫之一,其高繁殖力是蝗灾暴发的基础。与病原细菌、真菌和微孢子相比,应用于蝗虫生物防治的病毒资源目前还比较匮乏。徐瑶老师前期研究发现蝗虫自然种群中携带的转置四T病毒可以抑制宿主卵巢发育并显著降低雌虫的产卵量,因此围绕转置四T病毒影响蝗虫卵巢发育和繁殖力的机制来展开研究。结果发现GPV病毒通过抑制脂肪体的多倍体化过程,降低了脂肪体中Vg的含量,进而抑制了卵巢发育。宏基因组学已经揭示蝗虫携带了比脊椎动物、果蝇等昆虫更多的病毒种类。然而,蝗虫怎样选择和协调免疫反应来应对病毒的感染,目前还未有相关研究报道。徐瑶老师通过对ARV病毒感染的飞蝗进行转录组测序发现,ARV感染促进了飞蝗Ty3/Gypsy逆转录转座子表达显著上调,推测与蝗虫抗病毒免疫有关。展开研究发现Ty3/Gypsy逆转座子参与了RNAi通路和cGAS-STING通路的抗病毒免疫,为逆转录转座子诱导宿主抗病毒免疫提供了更多证据。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汇报人就研究工作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三位老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的顺利开展,为所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加深了对家蚕微生物功能作用、家蚕基因编辑育种和大动物肠道健康等科学问题的理解,促进了相关学科的交流学习。

    靳雪莹,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承担校科研启动基金项目。长期从事植物转录因子的功能研究。在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Journal of Plant Physiology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张雪莲,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承担校科研启动基金项目。长期从事生殖毒性及生物技术与遗传资源利用等研究。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iScience,Genomics,Gene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徐瑶,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承担校科研启动基金项目。长期从事昆虫-病毒协同进化,病毒天然免疫分子机制,以及宿主中内源性病毒原件(EVE)的功能探究。在Virus Evolution,Journal of Virology,Viruses,Pest Management Science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