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4期)特邀学术报告:浙江大学王晓伟教授

发布时间:2024-03-07动态浏览次数:94

    2024年3月6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14期)暨《生物学前沿》学术报告在江苏科技大学长山校区图书馆B101报告厅顺利举办,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王晓伟教授为所院师生作特邀报告《媒介昆虫传播植物DNA病毒的分子机制》。报告由谭安江研究员主持。

    王晓伟教授长期从事农业害虫爆发及传播植物病毒的机制研究,重点研究并回答了病毒如何穿过昆虫中肠和唾液腺实现水平传播,病毒如何从母代垂直传给子代,病毒如何影响昆虫与寄主植物互作,病毒如何与昆虫免疫系统互作等重要科学问题。王晓伟课题组以重大入侵害虫烟粉虱及其传播的双生病毒为对象,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媒介昆虫传播植物病毒的机制,研究并揭示了烟粉虱传播双生病毒的分子和细胞机制,发现了烟粉虱通过自噬抑制双生病毒侵染的免疫机制;(2)植物和刺吸式口器昆虫互作的机制,研究并首次发现了一个昆虫唾液效应因子通过激活植物水杨酸信号途径促进昆虫的存活和繁殖,将已知的植物病原菌效应因子的范例拓展到了昆虫学研究领域;(3)寄主植物-昆虫-植物病毒三者互作机制,研究并阐明了烟粉虱和双生病毒通过调控寄主植物激素通路进而影响植物抗性的生理机制。这些原创性发现系统揭示了病毒-昆虫如何通过改变植物抗性进而影响病毒和昆虫的发生,为通过调控植物激素水平控制病虫害发生提供了理论基础。

    王晓伟,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昆虫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承担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比尔盖茨基金会等项目。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省钱江人才,浙江省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带头人。长期从事农业害虫暴发及传播植物病毒的机制研究,在PNAS (3), Autophagy, 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 PLoS Pathogens (2), New Phytologist (2) 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参编英文著作3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