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前沿》丝路论坛:浙江大学黄健华教授

发布时间:2022-06-09动态浏览次数:1523

    2022年6月6日下午,应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黄健华教授为所院师生作了线上特邀学术报告《寄生蜂与寄主互作机制研究》。报告会由谭安江研究员主持。

    黄健华教授主要从事农业害虫生物防治的研究,重点探究寄生蜂调控寄主行为、寄主免疫和寄主发育等方面的分子机制。寄生蜂是很多重大农业害虫的天敌,寄生蜂和寄主在长期协同进化过程中形成了寄生和防御等复杂的互作关系。因此,揭示寄生蜂与寄主的互作机制对于实际生产中如何提高寄生蜂的寄生效率,提高害虫防治效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黄健华课题组以斑翅果蝇及其寄生蜂为对象,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斑翅果蝇和寄生蜂生殖的分子机理;(2)寄生蜂和斑翅果蝇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研究成果一方面能有助于揭示寄生蜂调控害虫的机制;另一方面也能为蓝莓、樱桃、杨梅、李子、葡萄等水果产业的害虫绿色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黄健华教授担任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和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代表性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Cell Biology、PLoS Pathogens、EMBO Reports和Development等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