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前沿》丝路论坛:中国农科院王桂荣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2-06-01动态浏览次数:1131



    2022年5月30日下午,应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邀请,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王桂荣研究员为所院师生作了线上特邀学术报告《昆虫化学生态学研究进展及应用》。报告会由谭安江研究员主持。

    王桂荣研究员长期从事昆虫化学生态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的研究工作,在害虫嗅觉识别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发了重要农业害虫绿色防控新技术。其团队一直围绕“害虫化学生态学”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系统地研究了害虫嗅觉编码的神经和分子机制,在此基础上提出以气味受体为靶标,通过体外重建气味受体的功能高通量筛选害虫行为调控的新策略,为发展绿色环保的害虫防治策略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研究方向 基于农业害虫绿色防控的国家重大需求,遵循“源于自然、用于自然、回归自然”的理念,通过重大农业害虫全基因组测序和生物信息学分析结合功能组学研究,挖掘高效、安全的农业害虫特异性的分子靶标,通过结构解析、分子对接和基于功能研究的高通量筛选,研发用于害虫生长发育调控、行为调控和生态调控的、环境友好的新型绿色农药。

    王桂荣研究员现担任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亚太国际化学生态学会主席、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重点项目、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在PNAS、Current Biology、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等杂志上发表研究论文150多篇。入选中组部高层次人才计划、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