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前沿》丝路论坛:华南师范大学相辉教授

发布时间:2022-05-25动态浏览次数:1149

    2022年5月23日下午,应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邀请,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相辉教授为所院师生作了线上特邀学术报告《动物泌丝的基因组研究》。报告会由谭安江研究员主持。

    相辉教授课题组主要以进化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及调控组学手段,联合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等功能分析,深入开展家蚕人工选择机制、泌丝动物茧丝进化机制等研究,并拓展至鳞翅目害虫的入侵机制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有1. 家蚕人工选择机制:利用进化基因组学、转录组学等多组学手段,结合基因编辑以一系列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研究手段,深入揭示家蚕驯化及改良过程中的重要形态、生理及行为性状的快速进化的遗传和分子机制。 2. 泌丝动物茧丝进化机制:以重要泌丝动物如野生绢丝蛾类及蜘蛛为模式,从进化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及调控组学视角,探究自然选择下物种进化过程中茧丝变异的遗传机制。 3. 鳞翅目害虫入侵及爆发机制:从进化基因组、转录组及DNA高级结构表观组学等角度,初步探讨害虫入侵及种群爆发的遗传机制,为害虫防治分子靶标的发掘提供参考依据。

    相辉教授近年来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PLoS Genetics、Communications Bi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973计划课题、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 重点项目等项目。获得省级自然科学二等奖及省级优秀科技论文特等奖各一项。担任中国昆虫学会基因组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遗传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任Zoological Research 编委,PLoS Genetics 客座编辑及Frontiers in Genetics 专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