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前沿》丝路论坛:安徽农业大学韦朝领教授

发布时间:2022-05-17动态浏览次数:1126

    2022年5月16日下午,应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邀请,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韦朝领教授为所院师生作了线上特邀学术报告《茶树种质资源及基因组组学研究进展》。报告会由谭安江研究员主持。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目前全球有60多个国家产茶,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亿人口有饮茶习俗。我国是第一大产茶国,茶业生产也是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韦朝领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茶树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和茶树栽培与逆境生理。团队长期从事茶树基因组学及发育生物学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1. 构建了茶树基因组、代谢组及健康功能相关数据库;2. 克隆了一批与茶叶品质和茶树抗性相关功能基因;3. 初步揭示茶树次生代谢的遗传调控网络;4. 解析了茶树次生代谢的生理功能。相关工作旨在以产业发展和育种需求为导向,重点阐明茶叶品质和抗性形成的遗传基础与分子标记开发;发掘野生茶树优异基因资源,拓宽茶树基因库以满足消费者对茶叶品质的多元化需求;推动精准育种创制新种质,同时提升中华茶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韦朝领教授担任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农业农村部茶树生物学与茶叶加工重点实验室主任,安徽省茶业学会副理事长。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星火计划重大项目子课题多项,目前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1项。在PNAS、MP、PBJ、Plant J、Environ Exp Bot、Hortic Res等国际刊物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