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学前沿》丝路论坛:中科院王宪辉研究员

发布时间:2022-05-10动态浏览次数:1002

    2022年5月7日下午,应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北京动物研究所王宪辉研究员为所院师生作了线上特邀学术报告《飞蝗群体行为的分子调控机制》。报告会由谭安江研究员主持。

    王宪辉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以飞蝗等重要农业昆虫为模式系统,运用基因组学等多学科交叉手段,开展昆虫行为遗传学机制及操纵技术研究。蝗灾是世界上威胁最大的农业灾害之一,在非洲、亚洲等多个国家造成很大损失。尤其是大量化学农药的施用,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和污染。王宪辉课题组利用基因组学、生态学和基因操作等多种技术手段,对于飞蝗成灾机制和群体行为遗传基础,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近期在飞蝗聚集信息素鉴定、群体防御、嗅觉受体基因功能分析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为后续蝗灾的全球治理提供了新方法和新思路。有关蝗虫聚集信息素的工作入选2020年度“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

    王宪辉研究员迄今已在Nature, Science Advanc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PNA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地区合作项目、科学院先导专项等多项国家级课题。获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2018中国科学院“新时代科技报国”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现担任中国昆虫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保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昆虫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