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篡改的报销凭证

发布时间:2022-02-28动态浏览次数:737

    “擅自修改凭证和补充附件材料,说到底就是掩饰问题,企图不被巡察组发现……”不久前,江苏省张家港市后塍街道袁家桥村原党委副书记黄某因干扰巡察工作,受到严肃处理,并作为反面典型通报,警示全市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

    张家港市委对包括袁家桥村在内的39个村(社区)开展巡察时,作为被巡察村的“两委”班子成员,黄某参加了巡察工作动员会。

    “村(社区)干部要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虚心诚恳接受监督检查,如实提供村集体各类账册。”当听到巡察组提出的要求时,黄某如坐针毡,心思已经“飞”到了袁家桥村的财务凭证中。

    原来,得知巡察组要进驻,在梳理和准备要向巡察组提供的资料时,黄某发现了村集体企业袁家桥劳务公司账上一张1.1万元的发票。这张发票记录了袁家桥村原党委书记李某(另案处理)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赴安徽省黄山市考察学习,借机去风景区旅游产生的费用。

    “如实提供财务凭证,那么借机旅游的问题肯定会被巡察组发现;伪造增加附件材料,也许还能躲过巡察组的检查。”黄某回忆自己当时的心理活动说。

    就这样,黄某当即通过微信向村财务室的人员“提要求”。在他的指使下,财务室工作人员以去海南省某结对村开展帮扶的名义编造了一份方案,并要求旅行社提供虚假机票及酒店住宿信息。动员会结束后,黄某拆封财务凭证,装入伪造的附件材料,并重新进行装订。旅游活动“摇身一变”成了帮扶结对活动。此后,该份财务凭证被黄某提交给了巡察组。

    然而,当巡察组要求袁家桥村的干部说明赴海南帮扶结对情况时,相关人员给出了不同答案。黄某精心编造的去海南的行程还是被巡察组发现了破绽。该线索被移交至张家港市纪委监委。

    “我伪造财务会计资料、干扰巡察工作的行为,犹如被我拆封又重新装订的财务账册,已经留下了更改不了的‘痕迹’,财务凭证中因装订错位产生的两个小洞就是我错误的见证……”经过组织教育,黄某认识到错误,并写了忏悔书。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