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蚕种质资源普查调查会在镇江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2动态浏览次数:93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蚕种质资源普查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高普查质量,11月11日下午,江苏省蚕种质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第一组)在镇江蚕种场召开摸底调查会。

    会议由江苏省蚕种质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组长赵巧玲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养蚕与育种研究室相关成员,镇江蚕种场负责人和技术人员、江苏苏豪蚕种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运成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赵巧玲组长指出,摸底调查会的首要任务是对第一组所辖范围内的蚕资源进行摸底调研,实现应收尽收、应保尽保;其次对各单位上报的普查品种进行核对和梳理,依次完善和确定镇江蚕种场、江苏苏豪蚕种有限公司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的种质资源普查内容;后续将对种质资源普查相关技术人员开展指导培训。参会专家和技术人员还对普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需要注意的细节、如何更精准地描述性状、影像资料的有效采集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专家对镇江蚕种场保存的36个品种进行了梳理,对存在的部分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修正。根据《中国家蚕品种志》,对镇江蚕种场所列普查目录中1-18培育品种的名称进行了更改,使品种命名更加规范合理;参会专家还指出目录中33-36的资源特色不明显,有的已有相应品种保存,不再列入普查范围。

    最后,赵巧玲组长对镇江蚕种场保存品种的蚕卵进行了相应调查,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勉励全体资源普查技术专家组成员同心协力,共同完成资源普查工作。

(供稿:郭会朵、钱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