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学院非遗文化调研团:弘扬农耕文化,赓续非遗华章

发布时间:2021-07-28动态浏览次数:790

生物技术学院非遗文化调研团:弘扬农耕文化,赓续非遗华章

为积极响应国家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号召,提升同学们对非遗文化的重视与责任感,加强非遗文化宣传力度,711日,物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非遗文化调研团一行来到镇江市丹徒区非遗展示馆通过参观非遗文物,了解传统文化与手工艺术,进一步认识和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丹徒区非遗展示馆位于区文化艺术活动中心,面积达200平方米,是一所集保存、传习、展示、研究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展示馆,馆内的所有展示品都是工作人员从民间收集而来,并由专业人员进行修复据了解,目前丹徒区共有三批五十二个项目被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五个项目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四个项目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走进非遗展示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七人轴水车”,是省级的非遗项目南乡田歌实物征集的最具有代表性的实物。在农耕时期,老百姓在水车上车水,来灌溉水稻。看着它,仿佛能带我们穿越到那些炎炎夏日,田野之上,七位农民伯伯顶着大太阳卖力的用车水来灌溉农田,额上的青筋和汗滴清晰可见,耳边仿佛还能听到吆喝声和打油歌。

接着,队员们来到宝堰米酒陈列茅山北麓,通济河畔,有一水乡古镇,雄峙镇江之南郊,遥与太湖之通渠,它就是宝堰。古镇宝堰土地肥沃、物阜民丰,红烧甲鱼干拌面吕家牛肉等当地特产颇有名气,特别是宝堰米酒,选用当地特有的堰泥田产出的精良大米为原料,采用传统的手工土法酿造工艺酿制,独具特色,备受推崇,经久不衰。

南乡服饰陈列处,成员们了解到,丹徒南乡服饰是丹徒南乡农村妇女最具群众性的传统民族服饰,它既是当地人民群众生活的实用品,又是人们爱不释手的精美服饰手工艺品,具有浓郁的乡土之情和朴素纯真的地方特色。

在这里,团队成员通过墙面图片展示实物音视频同步播放申报片传承人现场展演,全面、深刻了解了丹徒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近距离感受到了古代农事的生产过程与习俗,特别是其中蕴含的丰富文化和岁月积淀。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发扬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图文:郑梦颖 邹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