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课堂搭桥梁 促产教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10-24动态浏览次数:661

为了让学院的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相匹配,为了让蚕学专业的学生现场体验茧丝加工工艺,将动手能力与理论课程有机结合,进一步激发专业兴趣,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促进学校课堂与企业生产的深度融合,将课堂搬进企业。





   近日,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组织蚕学专业同学走进江苏海安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茧丝加工工艺现场教学。带队教学老师宋江超拿着茧层水分探测仪给同学们讲解到:“茧层含水率是蚕茧定价标准之一,蚕茧定价和收购需要公平公正,而且要符合‘高质高价,劣质低价,前后同质同价’的规则,既要保障农户的收益、企业的利益,又要符合国家政策和维护市场稳定。”随后,同学们分组演示了仪器的使用,并在蚕茧烘干区域,使用热风循环烘茧机对新收购的蚕茧进行了烘干和储藏。蚕茧的烘干和储藏是茧丝加工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环,对后期蚕丝品质的保障具有重要的意义。参加现场教学的同学们还参观了茧丝加工生产流水线,并对部分仪器进行了现场操作。

  “长期扎根学校学习的我们,对茧丝加工工艺一直停留在理论学习的层面,不走出去就不知道自己的和用人单位的需求之间到底有多大的差距。通过此次现场教学,我对茧丝加工工艺有了新的定位和认识,通过零距离接触生产一线,我对企业对毕业生能力的要求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参与现场教学的本科学生周京鑫如是说。

近年来,生物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上做了诸多尝试,不仅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资源力量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还积极探索家校所企“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实施契合“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政教产学研”全面发展。“本着立足地方、面向行业、依托企业的原则,优化单一的理论授课教学模式,丰富学生实战训练的经历,才能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培养更多契合企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钱平表示,“将课堂搬进企业,打破了高校与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通过移动课堂教学活动,构建了‘高校+产教融合’的实践体系,对学生实务技能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