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蚕桑育种中心

发布时间:2017-09-09动态浏览次数:1436

国家蚕桑育种中心由农业部2004年批准建设,建设依托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200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2010年获农业部支持进行了改扩建。现有实验室面积2200㎡,科技人员32名,其中研究员8名、副研究员15名。

主要研究方向:(1)家蚕品种资源保存、评价与利用;(2)家蚕遗传与新品种培育;(3)桑树资源保存、评价与利用;(4)桑树新品种培育;(5)蚕桑现代育种技术与种质创新。

本中心拥有世界最大的家蚕品种资源库和桑树品种资源圃,保存家蚕品种资源700多份,包括地品种、引进品种和突变品系,桑树种质资源2100余份。

长期开展家蚕品种资源经济性状和生物学性状调查,挖掘优良性状和优异基因,获得耐氟化物、抗DNV、抗VPV等多个性状的主基因;发现卵壳突变体、2龄不眠蚕、新鹑斑、雌蛾无卵等多个突变体,分析阐明了其遗传规律。建立了国家蚕种质资源平台与数据库,基本实现了蚕种质资源数据与实物共享。

完成899份桑种质资源染色体倍数性鉴定,发现多倍体桑种质73份;完成800份桑种质农艺性状鉴定,筛选出18份综合性状优良桑种质,其全年产叶量超过湖桑3210%以上;完成913份桑种质丝茧育叶质鉴定,鉴定出28份丝茧育优质桑种质、1份种茧育优质桑种质;完成500份桑种质抗病性鉴定,筛选出高抗黄化型萎缩病桑种质17份,抗青枯病桑种质3份,抗黑枯型细菌病桑种质11份。对桑种质资源鉴定数据进行了标准化整理,完成了部分桑种质编目,基本建立起桑树种质资源数据库,基本实现桑种质资源数据与实物共享。

自中心成立以来,培育家蚕新品种8对并通过省级审定,有1个桑品种通过省级审定,在生产上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实用化家蚕抗NPV品种培育取得重大突破,已经在全国同行广泛认可并开始推广应用。每年为全国蚕桑育种单位提供蚕桑种质资源百余份,提供人员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促进了全国蚕桑育种技术的进步和育种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