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正茂之际 携笔从戎之时

    崔赐安爷爷于1944年出生,1963年从镇江第一中学毕业后进入部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报话兵。1965年五四青年节他荣幸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8年转业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2004年退休加入江苏科技大学离退休党工委。

    19岁的他选择报效祖国,参军入伍,在炮兵营里从一名报话兵当到了指挥排排长,最后来到了团政治处工作。当谈到在部队过程中难忘的事情,崔爷爷第一件就提到:入党!“那天正好是五四青年节,我十分荣幸的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那一天的支部大会,唐团长语重心长的话让我终身受益,希望我可以戒骄戒躁,我也下定决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天我终身难忘。第二件事情是1967年在常州围湖造田,当时正值寒冬腊月,天气寒冷,由于坝上有缺口,情况也很危及,部队的于团长二话不说,一个猛子就扎入水中把缺口成功的堵住了,我当时很佩服于团长,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为了保家卫国建设祖国,这也是当时我们共产党人普遍具有的品质。”





爱岗敬业竭全力 奋楫争先传初心

    1978年,在团政治处工作半年的崔爷爷,因为身体原因转业来到蚕研所工作,一谈到来到蚕研所工作的经历时,崔爷爷第一个词就是感谢,他说当年他来到蚕研所的时候,从一名军人到一名人事部的工作人员转变,是这里的科研人员和工人给他介绍当地的情况,指导他工作,照顾他的生活。崔爷爷已经退休17年了,但谈到蚕研所的方方面面时,他都记忆犹新,仿佛此刻还在蚕研所工作似的。他说尽管当时的蚕研所条件艰苦,科研人员还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说到这,激动的他便拿起了随身所携带的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蚕研所当年各类事件,“1974年至1983年成果丰硕,共获得国家级奖励15项,省级奖励80项,1991年至2000年获得国家津贴共36人。”崔爷爷眼里充满了敬仰,他说这些科研人员可真厉害,打心底里佩服!





心不老 情未消

    退休后的崔爷爷也是大“忙”人。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加入了江苏科技大学离退休党工委。每个月都会参加一次党支部活动,一方面可以让自己不闲下来,另一方面还可以和老同志聊聊天,帮助其他同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2020年疫情期间,很多离退休老同志时刻关注着疫情发展,崔爷爷便是其中一位。他和学校离退休党工委委员们代表学校283名离退休教职工,将自愿捐赠的10余万元爱心捐款捐赠给教育发展基金会,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崔爷爷还热衷于与大学生们一起交流,他积极参与大学生“隔代亲”结对共建活动,和同学们开展互动,为同学们在笔记本上签字赠寄语。









谱青春华章 展时代风采

    在采访的最后,崔爷爷以一名老党员的身份来勉励我们,希望我们珍惜这个年代,希望我们可以做到将学习、能力、思想道德三提高,肩负起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要谨记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