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蚕桑产品及食用昆虫风险评估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7-09-09动态浏览次数:1236

技术委员会主任:郭锡杰

主任:李龙(研究员)

副主任:陈涛(副研究员)、武国华(研究员)、赵卫国(研究员)

    农业部蚕桑产品及食用昆虫风险评估实验室是依托农业部蚕桑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镇江)经国家农业部批准建立并投入运行,多年来主要承担农业部或其他有关部门指定的蚕桑产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评价检验、委托检验,质量争议的仲裁检验及其他委托检验;为地方同类质量检测机构提供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研究蚕桑产业产品新的检测技术和方法,承担和参与蚕桑产业产品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和有关标准的试验验证工作。

    实验室现有工作人员25名(专职12人、兼职13人),其中博士12名,具有高级职称9名,中级职称9名。

    实验室拥有全国一流的实验条件和仪器设备,实验室面积1900平方米,蚕室面积约3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价值达3000多万元。其中测试专用仪器设备100多台套,总值达1800万元。实验室现拥有气相色谱仪(GC)、液相色谱仪(HPLC)、液相色谱-质谱-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质谱-质谱联用仪、等离子发射光谱-质谱仪、离子色谱仪、氨基酸分析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红外分析光谱仪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50余台套。

    实验室拥有长期专门从事蚕桑质量安全检测与风险评估研究的机构和人才队伍,具有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所需的仪器设备;具有多年的相关研究工作积累和技术交流平台,在蚕业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控制与溯源技术以及蚕桑标准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加强我国蚕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十一五”期间,针对我国当前蚕桑产业存在的种养殖缺乏规范化、蚕业产品农残及重金属限量及标准缺失等问题,从品种鉴定、良好农业规范、农残和微生物快速检测等方面开展了部分研究,构建了我国蚕桑标准体系框架,提出我国蚕桑标准调整建议,研究制定了部分急需的标准。在运行期间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8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10项,积累了大量有效的基础数据,为开展蚕桑产业产品风险评估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