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学院开展“蚕丝物语-遇见蚕茧工艺品”蚕桑文化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5动态浏览次数:10


      春意浓,万物生;龙翘首,花正胜。为弘扬雷锋精神,宣传蚕桑文化,生物技术学院志愿者于3月11日来到润州区南山街道五凤口社区参加“二月二·龙抬头”民俗文化活动,介绍蚕茧工艺品,宣传非遗文化。

      破茧成蝶,福泽连绵。作为中国民间传统艺术的瑰宝,蚕茧工艺品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传说中,伏羲化蚕,嫘祖教民养蚕,开启了蚕桑文化的篇章。几千年来,栽桑养蚕在中国古代经济生活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孕育出丰富多彩的蚕桑文化。在这浓郁的文化氛围中,蚕茧工艺品应运而生,将一颗颗普通的蚕茧,通过精湛的艺术手法,蜕变为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活动过程中,精美的蚕茧工艺品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志愿者也热情地向社区居民展示蚕茧工艺品,介绍其制作方法,并介绍了一些蚕丝相关的衍生产品。

      本次活动是生物技术学院蚕桑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的成功举办坚定了同学们以实际行动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决心和信心。今后,生物技术学院将继续以蚕桑文化为主题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青春力量。

    (图文:李彦彦 李俊岭 李蒙蒙  审核:邹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