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LS:谭安江团队揭示脂质稳态在家蚕卵子和胚胎发生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4-03-14动态浏览次数:10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在线发表了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农业农村部蚕桑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谭安江教授团队题为“Lipid homeostasis is essential for oogenesis and embryogenesis in the silkworm, Bombyx mori”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通过对家蚕脂质代谢相关重要基因的功能解析,揭示了脂质稳态在家蚕卵子和胚胎发生中的重要作用。

    脂质的吸收、储存和利用对昆虫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但目前对昆虫生殖发育过程中脂质稳态是如何精确协调的还知之甚少。本项研究聚焦鳞翅目模式昆虫家蚕中脂质代谢过程中的重要基因三酰甘油酯酶 Bmm和激素敏感型脂肪酶 HSL,以及甾醇调节元件结合蛋白 Srebp开展了系统性功能研究。研究结果表明BmBmm 通过调节中肠、脂肪体和卵巢三者之间的脂质代谢平衡,维持脂质在卵子中积累以支持雌性繁殖。Bmm突变会导致幼虫中肠脂肪异常蓄积且脂肪体脂滴变大,进一步的脂质组学分析揭示了Bmm 对维持家蚕胚胎中脂质的高不饱和度至关重要,Bmm突变体的脂肪分解缺陷会影响雌性所产胚胎中甘油三酯及其他膜脂的组成,最终导致卵子发生异常。同时,Bmm突变会显著诱导包括Srebp在内的脂肪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上调。Srebp突变对幼虫脂肪体脂滴大小没有显著影响,但是显著降低了雌性的产卵量,纯合体甚至出现了无卵的症状。我们确定Srebp 是卵母细胞脂质积累的关键调节因子,可促进卵子发生并与 BmBmm 相互协调以支持卵母细胞生成的代谢需求。研究还发现HSL通过调控胚胎中的甾醇代谢影响胚胎发育,突变体胚胎的甘油三酯水平正常但游离胆固醇水平显著下降,最终导致胚胎的孵化受到严重影响。

    本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杨芳颖博士(现为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博士后),通讯作者是谭安江教授,团队其他成员及美国Iowa state University的白桦教授也参与了该项工作,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content/pdf/10.1007/s00018-024-05173-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