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学院举行2023级生技大类新生见面会暨院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10-30动态浏览次数:205


1020日下午,生物技术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见面会暨院长第一课于梦溪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生物技术学院院长、蚕业研究所所长关工委主任谭安江、副院长、副所长吴萍、团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邹金城、各系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出席本次见面会。活动由副院长、副所长吴萍主持,2023级生技大类全体学生参加。

见面会上,谭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的科研平台、学科竞赛、师资力量等概况,谭院长就自然界中不同种类的昆虫特性引出学院重点研究的蚕桑领域,也期望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利用好学院的科研平台,为蚕桑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会议最后,吴院长对新生寄语:要坚定理想信念,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要善于利用好学校、学院搭建的科研平台和资源,树立良好的学风,勤奋刻苦、积极进取。

新生见面会结束之后,生物技术、生物工程、蚕学专业各系主任、专业教师分别进新生各专业班级开展专业介绍讲座。

生物技术系主任王娜老师以“新的起点 奋斗的青春”为主题进行专业培养方案解读。“在大学我应该怎么做?”,王娜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大学规划和明确目标的重要性,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的信心,明确了未来的学习目标。此外,针对人才培养方案,王娜老师给出深刻解读,通过课程结构和学分绩点的分析,解答了大家对于大学课程安排的疑惑,不仅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同时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生物工程专业吴琼英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生物技术学院的师资力量就业前景就本专业的培养方案、工程认证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讲座最后,吴老师也勉励同学们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热爱自己所学专业,明确好大学学习的规划和目标,努力拼搏,积极进取。

 蚕学专业系主任赵国栋老师为2023级蚕学专业新生开展了题为丝路之光耀古今的讲座。从“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在赵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蚕学专业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蚕桑科技的最新研究进展,如“华康”蚕种、玫瑰色蚕茧、人工饲料等,开拓了眼界,激发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热情。讲座最后,他也鼓励新生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为蚕学专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新生见面会和各专业介绍讲座的成功举办,使新生对学院和所学专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大一新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拼搏进取的决心。相信生技大类新生定能秉持“笃学明德,经世致用”的校训,不断开拓创新,凝聚智慧,为学校增光添彩,为人生书写华章。(图文:周萌 审核:邹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