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诚信科研,涵养优良学风——生物技术学院开展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10动态浏览次数:184


    为加强我院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充分营造良好而浓厚的学术氛围。4月8日晚,生物技术学院在长山校区图书馆B102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21级研究生黄军鹏、杨梦婷、张芷昂、王润芃四位作为主讲人与大家进行学术交流。

    论坛上,黄军鹏同学围绕自己的研究主题:转录组分析建立游离脂肪酸和β-羟丁酸诱导牛乳腺上皮细胞的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模型进行了学术分享,从奶牛围产期的背景到具体试验选用的抗氧化指标检测、炎症指标检测绘制成了清晰的思维导图,并进行了详细解说。

    杨梦婷同学则分享了微藻培养装置在煮茧废水中培养小球藻的研究成果,她从微藻的概念开始讲述,再将净化煮茧废水,又可以获得生物质这一研究目的娓娓道来。最后得到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质和色素的生物质逻辑,让同样致力于相关研究的同学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与思考。

    张芷昂同学用简洁通俗的语言对咖啡酸-壳聚糖-海藻酸钠包封蚕蛹生物活性肽微胶囊的微流控制备这一研究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他发现自由基介导的酚醛酸是一种更有效、更环保的接枝壳聚糖的方式,因而优化了一种新型负载蚕蛹活性肽的海藻酸钠/咖啡酸接枝壳聚糖微胶囊的制备方法,这一研究思路迎来现场的阵阵掌声。

    最后,王润芃同学向大家细致地介绍了家蚕微孢子虫被膜复合体 COPII 亚基的互作及 Sarl 调控机制研究作用,用图片形式直观表达RNA干扰NbTMP1对家蚕微孢子虫增殖的影响,使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促进了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间的交流与学习,参会同学得以目睹诸多优秀学生的风采,对于自己的科研和学术也会有深入的思考和规划。研究生学术论坛已成为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之间主要的交流平台,为活跃学院学术交流氛围、增强研究生勇攀科研高峰精神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图文:韩沛羽 审核:邹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