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路上的故事—周丽琴:支教一年,自教一生

发布时间:2022-04-30动态浏览次数:839


周丽琴,女,汉族,199710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生物学专业21级学生。曾获新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中蚕健”创新奖学金三等奖,第七届国际“互联网+”全国金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类二等奖、创新类三等奖、“苏研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丹阳市第六届创业大赛一等奖,校“优秀学生干部”、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奖项。

 “用生命影响生命”是周丽琴同志的座右铭,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的故事从八桂大地的校园里、桑园里、蚕房里开始讲起。

站稳三尺讲台

20207月,作为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周丽琴同志来到了离家1800多公里的广西百色,开启了丰富多彩的支教生活。“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情”,能够成为一年级六十个孩子的班主任,对她来说既是幸运也是挑战,刚开始也曾因怀疑自己能否上好每周的二十二节课而在宿舍偷偷流泪,为了上好每节课,重新学习小学的知识,不断翻看教学视频和教学参考书、向老教师请教、和同事一起备课到深夜、试讲等等,一年过去,她的电脑里已经装满了教学视频,打开手机相册,一张张都是孩子们稚嫩、阳光的脸庞。虽然一年的时间很快结束,但每每听到家长和她分享他们的成长与进步、帮助他们解决烦恼与难题,仿佛又站在三尺讲台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成长。

践行志愿精神

同时,周丽琴同志也成为了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一员,“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一直激励着她,他们前往扶贫安置社区,给孩子们讲蚕宝宝的故事、在彩色蚕茧上画画,和孩子们一起下象棋、踢毽子,前往桑园、蚕房,实地调研、与蚕农面对面交流,联系学院老师解决蚕农的问题。回到学校以后,周丽琴同志积极开展“服务蚕桑,共筑丝路”蚕桑科技支农实践,帮助新同学登记报道、联系导师,协助学院开展领航开学第一课、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学术讲座等,哪里需要志愿者,哪里就有她。

提高自身本领

支教结束后,周丽琴同志提前申请留校住宿,暑假便来到了实验室开始科研之路,一次成功的实验背后可能是数十次的失败,一个月的磨练让她体会到科研不易,也铸就了她不轻言放弃的品质,在此期间,作为主力队员参与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获得了全国金奖、“苏研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丹阳市创业大赛获得了一等奖。支教一年,自教一生,无论是科研学习,还是志愿服务,她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