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路上的故事||白致远:践行使命守初心,争做先锋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4-14动态浏览次数:874


  白致远,男,汉族,19977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现任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会执行主席,曾任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学生会主席。发表第一作者论文四篇,其中SCI收录一篇,EI收录一篇,参与发表一区SCI两篇,申请国家专利两件。曾获得中国国际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等9项国家级荣誉、8项省级荣誉、20余项市校级荣誉,被评为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最具影响力毕业生。

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

  一直以来,白致远同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落实到个人的一言一行和工作实践中,自觉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勇担当、善作为,加入到支边服务志愿者队伍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2020/2021学年,白致远同学被评为江苏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深耕科研实践,争做科创先锋

  在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就读期间,得益于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的科研平台,白致远同学投身科研、深入实践,在蚕桑资源领域不断攻克难关,他坚持科研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思路,聚焦解决蚕农桑农的生产实际问题,发表第一作者论文四篇,其中SCI收录一篇,EI收录一篇,参与发表一区SCI两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件,2020-2021学年综测成绩年级第一。在创新创业工作上,他在老师的指导下,带领团队积极开拓进取,开发创新项目,进行创业实践,取得了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三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蚕桑生物技术创新大赛特等奖等9项国家级荣誉、8项省级荣誉。

决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西部

  在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白致远同学作为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于服务地广西平果市完成了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服务工作,担任了四个班级每周22课时的教学任务,在完成基本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各类校园活动及志愿服务近40项,运营江苏科技大学研支团公众号推送15篇,活动被中国青年网、人民网、中青校园、团学苏刊等国内主流媒体先后报道21篇。在服务期间,他始终不忘肩负扶贫任务,也参与成立了平果二小资助办,成为了唯一一名专职资助老师,资助人次达541名,发放金额162500元,交出了资助率100%,无错漏的答卷。

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带领同学们发挥学校的专业平台优势,将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助力乡村振兴,是白致远同学一直以来努力奋斗的方向。从本科到硕士多年组织的蚕桑实践团的经历使得他对于我国蚕桑产业的发展愈加了解,依托母校优质的蚕桑种养技术与广阔的蚕桑种质资源,利用好在中国最大蚕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支边服务的机会,带领实践团奔走于江苏东台、广西平果、广西德保等地的蚕桑基地,用自身所学知识惠及蚕农,将前沿的蚕桑生产技术带到西部边陲,助力当地蚕农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实践项目获全国农科研究生志愿者暑期实践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十佳研究生团队”提名奖,白致远同学也获评镇江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校级“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白致远同学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入围“互联网+”创新创业赛事国赛现场赛,取得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是江苏科技大学首次获得该赛事金奖,实现历史性突破。

  今后,白致远同学将继续用奋斗和奉献书写无悔青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力争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图文:白致远 邹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