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潘一乐:一心埋首选优品 扎根“三农”报国恩

发布时间:2021-11-25动态浏览次数:841




潘一乐老师19657月份浙江农业大学本科毕业,同年9月份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蚕研所工作,并且潘老师的儿子在他的影响下也投身于蚕桑研究之中,将中国的蚕种资源带出了国外。潘一乐老师在培育优质高效蚕桑品种上攻坚克难、服务“三农”的先进事迹拍摄短视频《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2020年教育部“读懂中国”优秀微视频。潘老告诉我们,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能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得到群众认可,就是他最大的幸福。践行初心使命,一茬接着一茬干,把“强富美高”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心系桑园,情系师生

1982年,潘老师前往贵州进行调研考察,因为环境比较偏僻,是地处大山,所以存在许多尚未被开发的地方,在经过跋山涉水以及各种困难,获得了各种比较稀有的植物资源研究材料,并且前往全国各地采集稀有的桑树种子资源,以便种子的保存与研究,潘老师说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你想到了就一定要去做,还要做好。潘老师还曾前往广西三中自治县,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一个扶贫基地,那里四面全是山,主要的经济作物是茶叶,但是经济效益不是很好,通过科技扶贫以后,茶叶价格有所提升,缓解经济压力以及提高居民经济收入,开发了一条新的致富之路,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

老师平时会经常去各个地方开展扶贫工作,去年四月份,他前往内蒙古参加饲料桑树产业大会内蒙古土壤特殊,种植桑树可以有效解决相应的生态问题和提高本地的居民收入,潘老师说内蒙古是一个畜牧大省,牛羊等动物所需饲料量众多,而桑叶本身所含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因此可以提供大量的能量,并且桑叶还能制作成许多其他的食物,例如桑叶茶,桑叶面等食品原材料,潘老师说以前提出栽桑养蚕,走丝绸之路,现在我们要发扬光大,把5000多年的茶叶文明传承下去,要想发扬光大并传承,就不能只走一条路,随着国民经济和工业的发展,污染加重,国家在大力治理污染处理,而蚕宝宝要想活下去,就要喂足够新鲜和干净桑叶桑叶桑树蚕都是,所以要全面发展。

随着工业的发展农村产业的转型升级农村劳动力严重不足,所以蚕桑产业发展必须顺应时代发展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并且在农村以及整个蚕桑行业推广好的优秀的高产抗逆性强的蚕桑品种,同时潘老师说养蚕行业单个家庭化已经落后,要发展家庭工厂的模式进行蚕桑养殖,类似于一个合作社的工作模式老师说,他这一辈子致力于培育优质高产抗逆性强的蚕桑新品种,他和他的同事,以及学院的老师和助手,培养了多个优秀的品种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镇江市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时任江苏省省长的吴政隆还前往潘老师家中慰问看望老师讲到党和国家不会忘记任何一个农业科技人员所做出的努力与奉献,尽管潘老师现在有着78岁的高龄,但也没有停顿下来,仍然致力于蚕桑事业,关心、支持青年师生快速成长

倾听呼声,反应民意

潘老师1993年当选为八届全国人大代表,1998年再次当选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又再次当选为十届全国人代表。他说我清楚地记得,当我第一次迈进庄严而神圣的人民大会堂时,一种光荣感、自豪感、责任感油然而生,是人民的信任、组织的信赖让我当上了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干就是十五年。我是蚕业研究所的一名蚕业科技工作者,除了本职工作外,曾先后担任了九三学社镇江市委主委、第五届镇江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务。多年来,我利用许多休息时间,科学地安排好本职工作、社会工作和人大代表工作,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做一名受人民群众爱戴的人大代表。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是党在农村工作中至关重要的大事,要使广大农民富裕起来,除农业增产外,减轻农民负担也是一项不可忽视的工作。因为我是搞农业科研工作的,下乡机会多,平时在与农民群众的接触中,群众向我反映农村中乱收费现象较严重为此我利用下乡的机会,对党中央关于减轻农民负担的政策在当地的落实情况以及农民群众有什么意见和要求进行了调。在此基础上,我在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建议,建议真实地反映了农民群众的呼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老师最后给我们青年人的人生建议:当代年轻人虽有着激情和年轻的活力,但本身其大多数有着一定的惰性,还强调现如今我们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应该更加勤奋,多注重实践,多做实验在文化大革命时期,28岁的潘老师看过大门扫过地在食堂做过厨师,在当时的艰难环境中,潘老师都坚持了过来他希望我们趁着青春朝气,勇往直前,好好学习,有效地拓展自己的科学知识,增加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老师说一个人的成功,1%靠的是天赋,99%靠的是努力和拼搏只要功夫深,铁棒也能磨成针,不要害怕失败,在失败的过程中也能够积累相应的经验和教训,同时也要注意团队合作老师还说:青年人应该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拼搏的精神另外,潘老师讲到要想学会做事学会当今社会中在科研或者发明探索的道路上,有部分人弄虚作假,不追求实际,一味地追求名利金钱在科研道路中,要实事求是,保持本心,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同时他也强调身为一个共产党人,要时时刻刻记住党誓词初心,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进步和完善。

(图文:赵紫芹  方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