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嘉璐:学亚夫、做亚夫,大学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20动态浏览次数:707

成嘉璐:学亚夫、做亚夫,大学生在行动

 为了深入学习亚夫精神,感受赵亚先生科技兴农的情怀,713日上午,江苏科技大学实践团前往镇江市丹徒区世业洲参与学亚夫、做亚夫,大学生在行动青春振农—2021在镇高校大学生暑期为农服务实践活动。在镇江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巩海滨副书记分别为5所高校授旗,学亚夫、做亚夫大学生在行动青春振农—2021在镇高校大学生暑期为农服务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上午实践团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金色年华健康养生发展有限公司艾草加工工厂进行实践,同学们了解了艾草的功效和药用价值,并学习了艾草加工的过程。江苏科技大学团委副书记张冬冬说道:以后要举办越来越多的实践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劳动实践中去。

 随后,实践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前往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考察的世业村永茂圩,永茂圩为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是世业镇世业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自总书记视察以来,永茂圩将周边的新村点和还青洲一并纳入,本着贴近时代、贴近自然、贴近生活的思路,编制了高水平的美丽宜居村规划,突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还青洲,村建城镇化。同学们都感受到了乡村发展之快。

 接下来,实践团前往四季村农业园,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副镇长,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为实践队员们仔细介绍高效农业,并带领同学们重温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前来考察时的情景。他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将牢记嘱托,坚定目标,持之以恒地走下去。实践队员们品尝着酸甜可口的葡萄,切实感受到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


下午,实践团前往赵亚夫事迹馆。赵亚夫事迹馆以赵亚夫为了农业奉献的历程为主线,分为青云之志、异国逐梦、农科岁月、桑榆躬耕、万山红遍、乡村振兴、领导关怀七个篇章。80年年代,赵亚夫为改善农民生活状态,从日本引进草莓幼苗鼓励农民栽植,农民一开始不理解赵亚夫先生的做法,赵亚夫就从门洞将草莓幼苗递给农民;如今赵身体不好,也依然义无反顾的走进田间指导农民。赵亚夫先生真正做到了将成绩写在大地上。赵亚夫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感染了每一位同学。

 最后,实践团前往句容市戴庄有机农场,2001年以来,在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赵亚夫同志的指导帮助下,戴庄村党委探索推进党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互融共建,于2006年成立了江苏省首个社区型专用合作社—戴庄有机农业专业合作社。农场负责人,80后汪厚俊向同学们介绍到他身后的有机农场,他说农场坚持不打农药,通过生物防治等方法,将三类农业生态系统融合一起,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有机农业生态系统。汪厚俊说道:即使我不是农业科班出身,但只要有一颗不断学习的心,从实践中学习,也能做出成绩。同学们感叹农业发展大有可为。

 实践团成员、生物技术学院成嘉璐同学总结到:通过参与一天的学亚夫、做亚夫,大学生在行动青春振农—2021在镇高校大学生暑期为农服务实践活动,我感受到了赵亚夫老先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质,我作为学农科的当代大学生,更应该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乡村振兴依然等着我们一步步实现,我们要继续为科技兴农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