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学院开展信仰公开课--藏在丝绸里的科学密码

发布时间:2021-04-12动态浏览次数:667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为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4月8日下午,生物技术学院开展了校级信仰公开课——藏在丝绸里的科学密码,本次公开课由生物技术学院许晏老师主讲,吸引了来自外语、人文等诸多学院的学生参与聆听和探讨。

 

蚕桑丝织是中华民族认同的文化标识,五千年来,它对中国文化产生了巨大影响,并通过丝绸之路人类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劳动人民是首先发明并大规模生产使用丝绸的民族,其制作的丝绸制品更是开启了公元前二世纪与公元前一世纪之间世界上的第一次东西方大规模的商贸交流,史称“丝绸之路”。本次信仰公开课紧紧围绕蚕桑与中华民族文化的关系展开,向同学们讲述了蚕桑发展史、近现代蚕桑技术研究进展以及中华文化的传承等内容公开课旨在让同学们了解从古至今的蚕桑文化,对中华民族的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对中华民族的文化更加自信。在许老师讲解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并不断进行交流探讨

通过本次信仰公开课,同学们了解了我国蚕桑产业的发展历史以及其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同时对于中华民族文化有了更多的体会和理解相信通过本次信仰公开课,同学们能够更加矢志不渝地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