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学院开展“重走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7动态浏览次数:463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铭记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生物技术学院组织返乡学生组成“重走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团队,在各自家乡寻找红色足迹进行学习与分享,讲好革命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此次实践活动包括重走家乡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形成以“新四军纪念馆”、“李巷红色遗址遗迹群”等红色足迹为主体“皖南事变”、“八婺张新锦”等红色故事为背景传承红色基因为目的的红色足迹手册和宣传视频。



 

安徽的实践团成员来到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皖南事变的历史背景、事件过程和事变影响。皖南事变是抗战期间,国民党顽固派对华中新四军军部所发动的一次突然袭击,是国民党第二次反共高潮的顶点。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皖南事变,惊醒和教育了对国民党抱有幻想的人们,孤立了自身。中国共产党的坚定立场和维护抗战大局的态度,赢得了多方面支持,扩大了群众影响,提高了政治地位。





来自盐城的实践团成员参观盐城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全馆由主馆区、重建军部纪念塔和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三个部分组成,展出了新四军在华中坚持敌后抗战8年的1000多幅照片、大批文物史料及一批发绣、铁画、泥塑、油画等文艺作品9000余件(幅)。在内容上,形成以时间为序以新四军全面抗战为经、以新四军各师和各个抗日根据地为纬的4个部分、32个单元,包括“进军华中,开辟敌后抗日战场”、“重建军部,全面加强部队建设”、“坚持抗战,纵横驰骋江淮河汊”、“反攻作战,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等部分。

 

 

 

 

 

 

 

 

 

 








连云港的实践团成员介绍连云港革命纪念馆,在展厅了解到连云港地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活动北伐战争国民革命军占领海州城的事迹详细介绍了日本侵略者占领连云港地区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积极抗争创建敌后革命根据地的艰难过程以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喜悦瞬间。

    经过几天的调研学习,实践团成员们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切身体会了革命先烈为人民奉献和牺牲的大无畏精神。队员朱大林表示:“我们要不断学习、不断领会、不断践行革命精神,力求讲好革命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中提到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