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教学沙龙活动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20-12-17动态浏览次数:511

为促进广大教师钻研教学业务、分享教学理念、交流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质量,1215日,我院举办了主题为“如何把复杂的课上的通透和有趣”的教学沙龙活动。活动邀请了在省级和校级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的罗姮老师主讲,季更生副院长主持。

罗姮首先演示了一段《分子生物学》教学场景,随后和在场教师一起分析讨论教学演示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罗姮指出,“复杂的课”通常会让学生感觉很晦涩难懂,那么解决的关键是整个教学的组织过程一定要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要从学生的思维逻辑出发,由浅入深地组织教学内容,运用多种类比、思维导图、讲故事等方式,将抽象难懂的术语形象化,将零碎复杂的知识点系统化,将复杂深奥的原理简单化,使学生更易接受和理解,并用实例向老师们展示了如何从逻辑出发组织教学。

教学演示之后,老师们就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做了进一步交流,并就课程思政等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本次教学沙龙活动加强了教师之间教学经验的交流,对促进教师们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转变和教学方法改革起到了良好效果,达到了教学沙龙活动举办的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