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力“一带一路”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0-11-15动态浏览次数:726

        11137:00在所院党委和关工委指导下,生物技术学院青年学术论坛暨素养公开课在长山校区图书馆B102会议室开讲。本次学术论坛特邀世界银行印度蚕业项目专家、联合国农业发展基金会卢旺达项目蚕业专家、瑞士开发总署印度“Seri2000”项目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推广专家、中国蚕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李龙研究员作大会报告:蚕桑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解读。所院教职工、2021级本科生、20级研究生和部分高年级学生参与论坛。

   论坛上,李龙研究员给与会人员解读了《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李龙研究员指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蚕桑丝绸生产、出口国,但我国长期以来种桑养蚕生产模式落后、丝绸制造关键技术装备进步缓慢、创新设计能力不强、品牌建设滞后等问题比较突出,因此推动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未来蚕桑产业的发展主流趋势。在这一大趋势下,所院重点任务是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推进蚕桑生产产业化集约化、建设现代丝绸产业化体系、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

   此外,李龙研究员还以自信、坚韧、热爱等优良品质为核心,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素养公开课,使得同学们对蚕桑文化的传承和弘扬有了新的认识,也对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最后,李龙研究员表达了对蚕桑产业未来光明前景的殷切期望以及对生物技术学院众多师生的美好祝愿。论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