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实验开启地质科学探索之旅

发布时间:2020-11-07动态浏览次数:1022

为了让小学生们亲身感受生物与化学带来的魅力,培养了解、探索生化知识的兴趣,115日下午,生物技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学生党员联合春蚕义工站,在关工委委员闻燕老师的带领下,共同赴京口区中山路小学,给二年七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丰富、精彩生化知识科普实验课

“科学是什么?”,“是我们学习科技的一门课”,“可以探索还没有被发现的奥秘”……经过简单的介绍后,闻老师关于“科学”二字含义的提问引起了小朋友们的热烈讨论,还有的小朋友积极地用英语与老师进行交流。“其实,科学就是自然规律。”闻老师如是说道。

为了让此次科普实验顺利开展,使孩子们亲身体验化学世界的无限奇妙,闻老师也制定了科普实验课的四点规则:①先看后做少犯错;②团结+合作;③敢问敢答得奖品;④实验过程要记录。小朋友们四人一组,看着一个个装着化学实验用品的小箱子摆在面前,眼神中充满了好奇。每一组分发的一张实验报告吸引了小朋友们目光,确定了组名后,他们也愈发地期待此次的实验课。

“中国地大物博,喀斯特地貌包括了蓝色表示的碳酸盐地质,与绿色表示的非碳酸盐地质两种。那么两者有什么样的区别呢?”闻老师从中国地质着手,引入本次实验主题:CaCO3CaSO4。同时不忘与小朋友们互动,引导小朋友们积极思考。在日常生活中,白砂糖可以溶于水,但石头不能溶于水,如果往水中加入CO2,便形成了一种弱酸—碳酸。碳酸对于我们并不陌生,“对,就像平时喝的可乐”、“还有雪碧”……孩子们一个个举手抢答,实验氛围充满乐趣。

通过小勺子取CaCO3CaSO4分别放入两根试管中,利用胶头滴管依次加入水、HAc()NaOH(),观察试管中碳酸盐与非碳酸盐两种不同物质的实验反应。用这种有意思的实验吸引孩子们,学习到了如何区别碳酸盐与非碳酸盐,通过独特的方式,将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简单地摆在孩子们面前。看着小朋友们认真的样子,像极了一个个小科学家。

孩子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上过的很有意义的一节科普实验课。从好奇地观望到自主动手实践,极大提升了孩子们对待科学的兴趣。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将科学与生活实际紧密联合起来。我们希望,此次的生化知识科普实验,能够培养小朋友的动手能力和耐心,发他们探索未知世界的兴趣寻找通往科学殿堂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