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桑树种质资源 传播优秀蚕桑文化

发布时间:2020-09-20动态浏览次数:680

         920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迎来了100余位镇江日报的小记者,他们均是镇江市辖区小学的小朋友们。值此“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之际,小记者们通过参观国家种质镇江桑树圃、丝绸之路文化展厅、制作桑叶标本、领养蚕宝宝等活动,感受保护桑树种质资源的重要性以及优秀蚕桑文化的魅力。

在国家种质镇江桑树资源圃中,桑树种质资源科技专家方荣俊副研究员给小朋友们详细讲解了桑树品种、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以及多元化利用等现状。

DSC_3222

图为方荣俊副研究员讲解桑树品种

    在丝绸之路简史和文化展厅中,来自大学生蚕桑文化研习社和青灵服务社的志愿者们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彩茧、标本制作、蚕宝宝饲养技术,这些在大学生课堂上才能学到的知识,引起了小朋友们极大的兴趣。

DSC_3121

图为志愿者讲解桑蚕保存技术

DSC_3241

图为小记者们动手制作桑叶标本

DSC_3189

图为小记者们领养蚕宝宝

    活动最后,小记者们还拿到了“东方紫”酒业有限公司以桑叶、桑果等为原料开发的桑叶茶、桑果干、桑果糕等食品。据悉,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每年都会举行“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桑树种质资源保护的重要性,以及继承、发扬和传播优秀蚕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