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蚕桑,从小朋友做起

发布时间:2020-09-20动态浏览次数:589

2020920日,江苏科技大学蚕研所生物技术学院青灵服务社一行人参与了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举办的“种植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来帮助小朋友们更好的学习蚕桑文化。

一开始,小朋友们对桑树的知识并不了解。在听桑树种质资源科技人员介绍之后,小朋友们对桑树知识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这之后,小朋友们来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展厅了解蚕桑文化和最新的蚕桑科技成果。在此过程中,志愿者们与小朋友们亲切交流,向小朋友们讲述蚕的一生以及蚕是如何结茧的相关知识。小朋友们非常积极地参与其中,并向志愿者们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除此之外,在制作标本环节中,小朋友们更是积极。在指导老师的教学之后,小朋友开始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制作自己的标本。在制作标本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小朋友们学习的非常认真,很快就与志愿者们一起做出了属于自己的标本。

之后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赠蚕宝环节。一些勇敢的小朋友已经开始挑选自己喜欢的蚕宝宝,但有一些小朋友起初还是有点害怕蚕宝宝。志愿者们告诉小朋友蚕宝宝并没有攻击性,鼓励小朋友去接触蚕宝宝。因为有些小朋友的年龄还很小,志愿者们决定由小朋友来选择蚕宝宝,在帮助小朋友将蚕宝宝放到他们自己的袋子里。同时,提醒小朋友不要把袋子密封起来并记得摘一些桑叶给蚕宝宝作为食物。

在活动的最后,活动的举办方为小朋友送上了精美的符合蚕桑文化的礼品。每一个小朋友都非常开心,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蚕宝宝。这一次的活动让在场的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都感到了获益匪浅,并且是通过这种亲身体验,近距离感受,而不是课堂上的PPT或者书本上单调的图片。其实不止蚕桑,每一种文化的魅力都足以令人迷失其中,也是这种种优秀的文化才最终组成了声名远扬的“中国文化”。这,是我们所有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