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开展生产实习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07动态浏览次数:878

97日至930日,江苏科技大学生物技术学院2018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到校内实习基地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附属蚕药厂开展为期4周的生产实习教学活动。指导老师为学生生产实习做了精心准备,结合企业实际生产情况制定了四部分生产实践教学内容。第一部分讲授企业的发展历史、文化性质、主要产品、企业规模、生产经营和社会贡献等内容,介绍了企业的组织结构、部门职能、规章制度及运行管理。第二部分着重讲解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s, GMP)在企业中的应用,包括GMP认证、兽药与人药GMP的关系与差别、兽药GMP要素等,深入阐述了人、机、料、法、环质量五要素贯穿企业运行的全过程,强调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理念,并在参观生产车间中让学生们了解GMP规范在检验、生产中的具体应用;第三部分向学生们讲解新药研发的一般过程与注册程序。从消毒剂与化药治疗药物两方面讲解新药研发与新药注册的主要工作、具体要求、临床试验规范等,指出蚕药研究的方向和难点,突出产品研发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学生们进行了现场菌种培养和复壮实践工作,初步掌握产品研发相关技术;第四部分指导学生进行实际检验操作,使学生们初步掌握药物的检测方法和专业仪器使用规范,了解蚕药各种标准、操作规程的重要性,提高实践操作能力,意识到各项安全在企业中的重要性。

总的来说,通过这次四周的生产实践实习,学生们对企业概况、GMP认证、新药研发、产品质检和主要生产工艺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体验,提高了生产技能和对专业的认识,牢固树立了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使学生们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结合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能初步分析和评估企业项目经济效益,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在生产过程中能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完成项目的分工和实施任务。本次学生实习比较圆满,但也需要我们不断总结,形成一个有教材、有步骤、有实践的系统性的培训体系,大大提高实习、实践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