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传承“春蚕”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12动态浏览次数:948

  为了扎实推进生物技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励青年教师进一步发扬“春蚕”精神,投身党的教育事业和勇担人才培养的重任,1110日,蚕研所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关工委组织所院青年教师和本科生党支部党员赴溧阳吕鸿声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沈贻森、蚕研所生技学院党委书记张国政、校团委副书记姜彦彦、所院关工委副主任叶夏裕、所院党委副书记王俊及青年教师、学生党员一行30余人参加了主题教育活动。

上午10时,大家来到了溧阳洙汤村参观吕鸿声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参观了《吕鸿声先生生平事迹展》,吕鸿声先生是我校蚕研所原所长,世界著名家蚕生理病理学家、昆虫病毒分子生物学家,长期从事家蚕个体发育的激素调控、蚕体抗病机理及昆虫病毒分子生物学相关领域的开拓性研究,是我国当代昆虫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开拓者与奠基人。

吕先生从1950年浙江大学蚕桑系毕业后,60多年潜心投入黙默奉献在蚕业科学研究上,为我国乃至世界蚕业科学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一生发表著作和论文一千多万字,晚年的吕先生与长期卧病在床的夫人钱纪放研究员相互扶持,克服各种困难,用了8年时间先后创作出版由《昆虫免疫学原理》、《栽桑学原理》、《养蚕学原理》、《蚕种学原理》和《家蚕性别控制原理》5卷组成的蚕学巨著——《蚕学精义丛书》。在其去世前一个月,老先生还将其遗作《西域丝绸之路》的手稿交由蚕研所出版。随后,所有人的注视下,沈贻森书记和姜彦彦副书记为“江苏科技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揭牌,沈贻森书记和张国政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至此,正式将吕鸿声纪念馆定位我校爱国主义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

老专家叶夏裕研究员作为吕先生曾经的同事,向大家讲述了吕先生生前工作的事迹,吕鸿声先生将其一生献身于蚕桑科学事业,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春蚕”精神的最好体现。在场的师生无不为吕鸿声先生的精神所折服。张国政书记还将吕先生曾经使用过的显微镜赠送给纪念馆,王俊书记王俊带领青年教师重温《江苏科技大学教师师德公约》,立志不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初心,为培养国家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大家来到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学习“铁军”精神。通过馆内陈列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和图片史料,师生们深入了解了新四军江南部队在陈毅、粟裕的率领下,深入苏南敌后,开创和发展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的战斗历程。参观中,大家边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边交流心得体会,重温党史,缅怀先烈,接受思想洗礼,感悟“铁军”精神。革命先辈们的事迹和精神震撼着每位党员的心灵,大家纷纷表示在缅怀革命先烈中深感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和艰苦卓绝。

一天的活动让大家收获满满,回程的路上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继承和发扬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优良的革命传统,学习、发扬吕鸿声先生无私奉献的“春蚕”精神,爱岗敬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的教育事业和蚕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