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7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27动态浏览次数:226

    2023年10月27日上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7期)学术报告在生物技术学院330会议室顺利举办,朱明坤、郑晓彤和田岳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及取得的学术成果分别作了题为《重金属镉对蛋鸡的繁殖毒性及其机制研究》、《中国地方黄羽鸡重要表型性状的遗传规律及形成机制研究》和《桑树响应干旱胁迫的相关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

    随着集约化程度的提高,由于产蛋和其他环境因素(热应激、霉菌毒素、重金属等)引起的应激是诱导蛋鸡卵泡颗粒细胞凋亡,导致卵泡闭锁,进而降低产蛋性能的重要原因。朱明坤老师通过体内外试验就饲料中重金属镉污染导致蛋鸡繁殖毒性,诱导颗粒细胞凋亡及其缓解机制做了深入解析。

    家禽外貌性状作为消费者可以直观辨别的典型特征受到育种学者的广泛关注。研究表型性状的遗传规律和形成机制对于探讨禽类起源及演化、遗传资源保护、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义。郑晓彤老师以惠阳胡须鸡为研究对象,对中国地方黄羽鸡的羽色遗传规律和形成机制进行了解析。

    为了更好地发掘桑树的生产潜能,提高桑树的抗旱特性,田岳老师通过利用形态学观察以及多种生理指标测定分析对照组品种中葚1号和抗旱品种吴堡桑在为期15天的渐进性干旱胁迫下的差异,发现高浓度的非结构性碳水化合物(NSCs)所在的植物组织叶伴随着较为活跃的NSC转化,这或许是植物抗旱性强的重要因素之一,为后期进一步的分析提供理论依据。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汇报人就研究工作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三位老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本次学术报告会,为所院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提供了平台,加深了对畜牧和桑树生态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理解,促进了相关学科的交流学习。

    朱明坤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领域主要为家禽营养,主要聚焦于家禽营养与生理代谢调控。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双创博士”项目各一项。在Poultry Science,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ltalian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Animals等期刊发表相关论文多篇。

    郑晓彤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主持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和校科研启动基金项目。长期从事家禽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规律以及调控机制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Poultry Science,Animals,Scientific Reports和中国家禽等国内外期刊。

    田岳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桑树响应非生物胁迫的相关机制和桑树生态价值研发与利用的相关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参与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项目1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New Phytologist, Nature Biotechnology, Molecular Plant,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