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6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13动态浏览次数:252

    2023年10月12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6期)学术报告在生物技术学院330会议室顺利举办,张振东、李萍和王颖洁三位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及取得的学术成果分别作了题为《PRV的分离鉴定及TRIM26促进其复制的分子机制》、《桑树病害生防菌株筛选及作用机制研究》和《gga-miR-31-5p调控鸡减数分裂和精子生成的机制解析》的学术报告。

    规模化,集约化的饲养方式,使猪传染病的病谱和临床症状发生了巨大变化。新的传染病不断出现,混合感染严重,制约了养猪业的健康发展。张振东老师结合生产实践介绍了多种猪病毒性传染病的发病症状,并重点介绍了猪伪狂犬病毒的分离,鉴定及发病机制的研究。

    李萍老师以桑树上主要的细菌病害青枯病和真菌性病害炭疽病为研究对象,进行了病原物的分离与鉴定,筛选了植物源与微生物源的生防剂,并研究了其抑菌机理,为桑树病害生物防治提供了依据。

    王颖洁老师以鸡为研究对象,围绕鸡雄性生殖细胞的分化机制展开了系统性的研究。明确了在调控减数分裂的过程中组蛋白乙酰化、c-jun和RA共同调控gga-miR-31-5p的表达,从而影响Stra8的表达,同时细胞中所存在的LncRNA-IMS竞争性结合gga-miR-31-5p,继而阻止gga-miR-31-5p对Stra8的抑制作用,促进雄性生殖细胞发生减数分裂,提高精子生成数量。

    报告结束后,在场教师与汇报人就研究工作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三位老师就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本次学术报告会,为所院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提供了平台,加深了对畜牧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理解,促进了相关学科的交流学习。

    张振东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江苏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各一项,产学研上主持企业技术咨询、疫病检测、药苗及诊断试剂研发多项。主要围绕家蚕病原BmCPV、BmNPV、BmBDV及猪的主要病毒性病原PRRSV、PRV、PoRV等的分子流行病学、致病机制、蛋白功能及其与宿主相互作用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Virol J, Infect Genet Evol, Virus Genes, 中国兽医科学等杂志发表中英文学术文章20多篇。

    李萍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相关科研与教学工作,现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病原菌的致病机理及桑树病害生防菌剂开发研究。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农业自主创新等项目。在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Plant Physiology、Plant Biology、BMC Microbiology、Phytopathology Research、Botanical studies、Microorganisms等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

    王颖洁博士,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校科研启动基金等项目。长期从事家禽生殖干细胞发育与分化过程中基因、miRNA、信号通路等调控机制的研究。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Molecular Reproduction and Development, Journal of Cellular Biochemistry,PLOS ONE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