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5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15动态浏览次数:282

    2023年9月14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5期)学术报告在生物技术学院330会议室顺利举办,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朱娟和宫璐婵两位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及取得的学术成果分别做了题为《基于基因编辑的家蚕滞育关联基因研究》、《GAD系统介导乳酸菌的耐酸性及其GABA合成》的学术报告。

    朱娟老师以家蚕为研究对象,围绕家蚕滞育分子机制展开了系统性的研究。明确了家蚕滞育信号通路上起主要作用的关键基因并基于基因编辑技术手段对其分子机制开展了深入研究,鉴定到了多个参与家蚕滞育过程的关键关联基因。此外,还介绍了RNA m6A的修饰机制,并阐明了YTHDF3在识别蜕皮素合成途径中对Cyp307a1和Cyp18a1 mRNA的稳定性及家蚕滞育性状的影响机制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讨论。

    乳酸菌在体内能够正常发挥代谢活性,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质、糖类、合成维生素和脂肪。宫璐婵老师从乳酸菌的耐酸机制角度出发,介绍了谷氨酸脱羧酶(GAD)系统帮助乳酸菌抵抗酸胁迫的机制,并利用谷氨酸脱羧酶系统高效生产γ氨基丁酸(GABA)。证明了GadR对乳杆菌的酸耐受性与GABA合成的调控机制。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与两位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两位老师就大家提出的科研问题分别进行了悉心解答。本次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的顺利开展,为所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也有助于青年教师创新思维的培养、促进交叉学科间的融合发展与交流,为进一步促进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深化不同学科间交互发展搭建了桥梁。

    朱娟副教授主要从事昆虫生理生化以及滞育调控机制的研究。以家蚕为主要研究对象,利用基因编辑平台开展“二化性家蚕亲代催青环境对子代滞育性状调控机制”、“温敏通道基因调控家蚕滞育的关键信号通路解析”和“无鳞毛家蚕发生机制”等方面的基础及应用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论文7篇,参与发表论文10余篇。

   宫璐婵讲师长期从事食品加工、合成生物学、微生物代谢调控及高值化学品发酵调控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校启动基金等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省部级项目实施等。在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Microbial Cell Factories、Fermentation-Base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3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