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4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30动态浏览次数:466

    2023年6月29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4期)学术报告在生物技术学院330会议室成功举办,张瑜娟和罗刚老师分别报告了题为《ABC转运蛋白对药物跨膜转运的影响及其转录调控机制研究》和《基于自噬研究NAC促进猪卵泡素分泌的分子机制研究》。生物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交流会。

    报告会上,张瑜娟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研究进展,包括构建了鸡BCRP和P-gp底物筛选模型,并在常用鸡药物中筛选到 BCRP和P-gp的底物。基于CXR信号通路构建了BCRP抑制剂筛选模型,并在常用鸡药物中筛选到BCRP抑制剂。BCRP抑制剂姜黄素和底物氟苯尼考联同,提高氟苯尼考的生物利用度。

    罗刚老师从谷胱甘肽(GSH)代谢和自噬两个方向探讨了NAC促进重组促卵泡素分泌的机制,揭示了NAC利用巯基提高毕赤酵母内GSH池,进一步提高细胞内自噬水平,促进促卵泡素的分泌,细胞壁在NAC促进重组促卵泡素分泌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角色。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两位老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两位老师就大家提出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悉心解答。本次学术报告会,为所院青年学者的培养、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激活,加深了大家对畜牧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的理解,促进相关学科的交互学习。

    张瑜娟,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从事动物药理学和毒理学相关研究。近年来,主要研究腺苷三磷酸结合盒转运蛋白对药物体内过程的影响,研究结果先后发表在Archives of Toxicology,Poultry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和Journal of Veterinary Pharmacology and Therapeutics等杂志上。

    罗刚,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生物技术学院讲师。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1项。主要从事外源蛋白的重组表达和工程菌株的改造,光照信息对鹅繁殖性能的调控以及黑水虻的资源化利用。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Molecules Yeast和Applied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