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3期)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09动态浏览次数:442

    2023年6月8日下午,长山生命科学论坛(第3期)学术报告在生物技术学院330会议室成功举办,晁楠和刘吉英两位老师分别以题为《TGF-β/SMAD信号通路调控猪卵泡闭锁的分子机制研究》、《桑树品质性状相关基因与抗病基因筛选与鉴定》分享了入职以来所做的工作。生物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交流会。

    桑葚富含黄酮类次生代谢产物,是桑椹中重要的活性物质。晁楠老师介绍了影响桑树品质性状的重要次生代谢物,类黄酮生物合成的分子基础,利用多组学联合分析并鉴定了桑树中参与类黄酮生物合成的关键基因CHI2,F3H和DFR2,对桑树中可能存在的复杂调控机制进行了初步探索。汇报结束后晁老师就关于花青素的相关研究与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

    太湖猪是江苏和浙江太湖流域的高产猪种,享有“国宝”之誉,年产仔量最高可达42头,是我国重要的猪种遗传资源。刘吉英老师从太湖猪的繁殖性能出发,前期鉴定出TGF-β/SMAD信号通路是影响猪卵泡闭锁的关键通路。筛选出该信号通路下游靶基因MORC2的核心启动子区,明确了MORC2在猪卵泡闭锁中的作用,并分析了TGF-β/SMAD信号通路对其表达调控的机制。研究结果为减少卵泡闭锁,提高家畜繁殖率和动物生殖健康等领域提供新思路和理论依据,对揭示TGF-β/SMAD信号通路调控网络具有重要意义。

    两位老师精彩的汇报为参会师生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扩大了参会师生的知识面。此次会议的开展有助于青年教师创新思路的培养、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利于促进交叉学科的融合发展。

    晁楠,理学博士,清华大学植物生物学中心博士后,生物技术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青年项目,江苏省高校自然面上项目。目前作为桑树品种资源课题组成员,依托国家种质资源镇江桑树圃,开展针对桑树次生代谢通路调控,桑树抗性改良和分子机制研究。目前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Tree physiology, Environmental and Experimental Botany, 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BMC plant biology,planta等杂志发表研究论文15篇。

    刘吉英,博士,讲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入职后继续从事猪卵泡闭锁调控机制及TGF-β/SMAD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研究,为深入研究家畜繁殖性能与卵泡闭锁机制提供理论依据。任现职以来,申请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各1项。截至目前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身份发表SCI论文 7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4篇。

供稿: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