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徐永镇教授来所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6动态浏览次数:1162

 20211025日下午,应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徐永镇教授来所院作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 of splicing factor disease-mutations in Drosophila models》的专题讲座,报告会由李木旺所()长主持,相关专业老师和学生参加了专题报告会。 

 徐永镇教授介绍了生物体内RNA存在的广泛性,其研究推动了基础科学、农业、人类健康等领域的发展;真核生物中RNA剪接的重要性,剪接因子与RBP在人类疾病中的作用;RNA剪接的主要两种方式,主要剪接和次要剪接;以果蝇为模型,次要剪接中U12snRNAU6atac在脊肌萎缩症(SMA)中的作用机制;人类SF3b1因子中H698R突变对剪接过程中分支位点(BS)选择的机制研究。

 报告结束后,徐永镇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开拓了大家的视野与思维,加深了大家对RNA剪接与疾病关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