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学院开展“国术当振兴 吾辈当自强”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28动态浏览次数:727

生物技术学院开展“国术当振兴 吾辈当自强”暑期社会实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儒家、佛家、道家三家之学为支柱 , 包括思想、文字、语言,之后是六艺,也就是:礼、乐、射、御、书、数,再后是生活富足之后衍生出来的书法、音乐、武术、曲艺、棋类、节日、民俗等。作为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生存技能,中国传统武术伴随着中国历史与文明的发展,走过了几千年的风雨历程,成为维系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魂、承载中华儿女基因构成的魄。



    在学院党委和关工委指导下,由生物技术学院18生物工程团支部组成的“国术当振兴 吾辈当自强”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镇江市润州区的金润武道馆,通过寻访传统武术继承人、学习武术礼仪和体验武术教学,在传统武术的熏陶中提升自己的武学素养,感受武术魅力,弘扬武术精神。

训练场上,刀枪剑戟陈列于侧,现代搏击的沙袋还有练习闪转腾挪的厚垫都深深吸引了团队成员的目光。在武道馆,包英俊老师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抱拳礼。“左手成掌,盖于右手拳面,一方面为了防止比武过招前的行礼之际暗箭伤人,故而左手盖于右拳拳面,另外一重寓意为五湖四海皆兄弟。”包老师一边教一边解释道。随后,包老师还先后教了团队成员拳、掌、勾三种基本手型和马步。

在镇剑会,团队成员还体验了由中华剑术传入日本并经过改造后的剑道教学,剑道最大保留了武术原本的古朴实用特性,没有丝毫花哨。

武术的发展随着中华民族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而逐渐兴盛,它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也凭借着国家体育总局的宣传和努力也逐渐为世界所知,并入选青运会。此外,中华武术也因其能强身健体和实用性被男女老少所喜爱并练习。相信在众多武术爱好者的共同努力下,武术必将绽放出国术应有的辉煌。(图文:庄世威 洪天乐 邹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