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惟琛:时事岂能尽随人愿,但求问心无愧

发布时间:2021-07-20动态浏览次数:799

孙惟琛,女,汉族,20003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2018级学生。曾获得人民奖学金三等奖,参与2019年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2019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主持校级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参与省级、校级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3项,于20212月专利申请以受理1项。获得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通讯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青春由磨砺而发光,人生因奋斗而精彩

犹记得那个艳阳高照的九月,我进入人生的新阶段——大学,这时的我满怀斗志与激情、满怀期待与憧憬。在现实与理想的落差下,逐渐我有些迷茫,未来要做什么?未来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在大多数人的世界里,没有什么老天的眷顾,所谓的幸运和成功都源于自身的努力和付出。而我现在多走的每一步都在拉开与别人的差距。要做,就做生活的强者!大学是一段没有人督促、鞭挞的生活,所以更要靠自觉与主动,我不断汲取专业知识、积极与导师联系,参与学生工作,加入志愿服务。相信未来的我回忆起现在,“这是一段闪闪发光的青春呀!”

生活中拓宽眼界

大学的价值不仅是提高自己的学历水平,它向我展示了世界上更多优秀的人才。大学是一个广阔的平台,我遇到无数有能力、有才华、努力上进的同龄人,在和这些人接触的过程、在与周围人相处磨合的过程都是成长路上的奠基石。

我是一名生物工程的大学生。在这个沉淀文化的圣地,我不断精化专业知识,开学时制定学期、学年计划;走在教师“前面”,课前学习课本内容,课中弥补认识与不足,充分利用图书馆,在期末获得不错的学业成绩。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实行,我跟在导师课题组身后不断接触实验与项目,理论联系实际,实践证实理论,感恩李强导师给我提供的一切帮助。同时作为学校青马工程培训的学生,现在是一名光荣的学生党员。我时刻思考着自己的身份,在一次“战‘疫’云演讲”中,我讲述了张定宇院长的故事,从准备与讲述中,我深刻感受到党员先锋舍己为人、热烈的奉献精神。在生活中我会做到坚定立场,服务同学,定期自省批评,做一名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

 

从工作中展现责任

“收到请回复”,这是从事学生工作以来最常见到的字儿了。

进入大学起我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加入学院团委工作,现任团委副书记。组织过信仰、青春、梦想公开课、各种各样形式主题的团日活动、入党推优、发展团员、社会实践、青年大学习……,要问我累吗?确实有点。开会次数增加、会议时长拉长,每一项工作并不是花个几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有时候还会面对同学的不认可,活动举办得不够好。可哪怕再苦再累,一次次的含着泪跌倒,也会爬起来带着微笑继续奔跑。

大一带着热情和一股脑的冲劲从小部员做到部长再做到团副,一年又一年的团支书,伴随时间的是能力的增强以及责任。坚守,正是因为有一份责任,让我始终保持着热情与初心,正是这份坚守,我所带领的团支部获得“优秀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未来我会在本职岗位上,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学院全体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热衷于开展学生工作的良好风采。

 

在实践中彰显价值

        “爱,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我坚信只要我锲而不舍多做点小事,世界终将会充满善良与美好。在校期间,多次自主参加义务活动,东方紫杯,江滨医院、南山等地做志愿者,加入了蓝盾消防安全宣传站做消防宣传。组织班级举办“关爱幼童,共谱成长”赴江科大幼儿园给小朋友们穿衣服,陪着他们做手工、做游戏;参加敬老院志愿活动,陪老年人们唠唠嗑、表演文艺节目,给老人带去心灵上的慰藉,带去鲜活的青春色彩;组织烈士陵园祭扫,擦拭烈士丰碑、祭奠英雄亡灵;组建“弘扬革命情,再踏新征程”红色专项小组庆贺党的建党100周年、参与的青年红色之旅筑梦实践团队荣获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疫情期间,自主居家隔离,组织班集体进行募捐活动,组建团委实践部成员成立抗疫宣传小组,线下分发抗疫海报,线上制作防疫演讲,作为生物学子为周围人群、家里长辈讲述新冠特点,防疫手段以及向全学院同学分享身边的志愿者事迹。从实践中我体会到的三种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个人价值。今后,我会一如既往坚持深入基层做公益活动,心怀火种,将志愿服务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