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学院组织开展线上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2-22动态浏览次数:761

为充分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工作要求,切实保障我院本科教学质量。我院生物技术系、生物工程系和蚕学三个专业系于221日下午分别召开了疫情期间首次线上教研活动,李木旺院长、沈兴家、季更生、刘利副院长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俊参加了各自所在教学系的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均通过 “腾讯会议”在线进行,主要对开学第一周的线上教学活动进行总结与交流,重点研讨线上各教学资源平台的优缺点及教学形式、线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活动中老师们积极发言,充分表达,汇报并分享了各自在第一周线上教学的准备情况以及线上授课的感受及遇到的问题。同时对遇到的问题,老师们主动分享自己的做法及解决方案,为后续的线上教学扫除障碍。学院老师主要选用了中国大学“MOOC”和超星泛雅进行线上资源教学,课程QQ群或者微信群的方式进行答疑交流并布置作业,缺乏线上教学资源的课程老师都采用自己录制的教学视频和教学课件一起上传课程教学群或者结合教学课件采用QQ直播课堂进行教学,确保了停课不停学。

老师们转变观念,依托在线教学资源平台或者互联网进行线上教学,在最短的时间熟悉并掌握在线教育技术和方法进行线上授课,也感受颇丰。经过第一周的实践,老师们发现利用线上授课同样能完成课程内容讲授,建立答疑互动教学环节(QQ语音、腾讯课堂等),多种手段交互融合,实现网上教学互动,避免了线下面对面交流时如部分学生会觉得尴尬、时间的限制等因素,教学效果较好;QQ视频会议教学操作简单,更接近于线下教学,学生不用观看课程录像;线上教学平台资源多,信息量大,利于学生自主学习,同时提供视频直播课等形式做好集中答疑和师生互动,更利于学生真正学懂弄通,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

经过第一周的线上教学实践,老师们几乎都感受到对网络通信、终端设备良好的重要。当学生遇到视频卡顿,课程无法同步,挫伤学生学习参与度;很难管控课堂秩序,少数学生可能签到后就没有再参与,教学质量难以保障;利用教学平台实时把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和知识掌握程度不易。另外网络教学资源课程与我校课程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差距较大,准备的时间紧、任务重,为保障教学质量,老师们建议今后教学需线上线下相结合,学生返校后需对前期线上教学内容进行适当复习和巩固。

      通过此次线上教研活动,老师们相互交流经验及好的做法,不仅开拓了老师们的教学思路,为我院今后线上教学的高质量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为我院师生线上教学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新途径。

                             稿件来源:教务办.姚徐;陶士强,吴琼英,黄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