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成立大会暨中国丝绸桑蚕品牌产品展览会在京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5动态浏览次数:1011

7月13日上午,由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成立大会暨中国丝绸桑蚕品牌产品(扶贫产品)展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桑蚕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创造有效市场需求,扩大市场规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弘扬丝绸文化,提升中国丝绸品牌影响力,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以丝绸桑蚕品牌企业为主体、以国家桑蚕丝绸科研机构为支撑、由四个国家一级社团和优秀金融、文化企业参与支持组建的联盟组织—“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应运而生,于2019年4月16日由中国品牌集群联席会议审议通过;5月9日,在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上予以发布。

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以促进中国丝绸桑蚕产品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事业发展为己任,扩大中国丝绸桑蚕品牌国际影响力,推进中国由丝绸桑蚕大国向强国转变。本次成立大会的召开,预示着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正式走上新时代的大舞台,开始谱写振兴我国桑蚕丝绸产业的新篇章。

本次大会以“振兴桑蚕丝绸产业,助力人民美好生活”为主题,认真落实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和相关部门制定的行动计划,邀请相关部门领导、行业专家,以及国家桑蚕丝绸科研机构、社团组织、品牌企业共300余人汇聚一堂,为桑蚕丝绸产业再创新辉煌共商大计。

大会分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成立大会和中国丝绸桑蚕品牌产品(扶贫产品)展两个阶段进行。

上午8时30分,成立大会首先由中国品牌集群联席会议主席葛志荣和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原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共同为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揭牌。

朱保成代表品牌集群向大会做工作报告,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农业农村部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先后在大会上致辞祝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名誉主席向仲怀发来视频讲话祝贺,原江西省委书记舒惠国代表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顾问作大会讲话。

朱保成的工作报告,从肩负历史使命、明确奋斗目标、加强自身建设三个方面阐述了品牌集群成立的重要意义,明确了集群的指导思想、行动原则、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对加强集群自身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报告号召品牌集群全体成员,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狠抓落实、务求实效,为振兴桑蚕丝绸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贡献!

中国保利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国中丝集团董事长张曦,江苏句容东方紫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庆国在成立大会上代表品牌集群成员分别作了发言。

成立大会结束后,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邀请与会代表参观了同期举办的首届以丝绸桑蚕为主题的文化展和品牌产品(扶贫产品)展。

此前,7月12日,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召开成员大会,审议通过了品牌集群工作报告、公约,品牌集群顾问、专家委员会、领导机构人选建议名单。我所李龙副所长在成员大会上当选为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执行主席。

成员大会后,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专程到中国桑蚕丝绸文化展、中国丝绸桑蚕品牌产品(扶贫产品)展进行了参观调研,详细了解参展企业经营发展的有关情况。韩俊指出,这个展览办得很好,既是一个很好的桑蚕丝绸文化、产品、品牌的集群展览,也是一个桑蚕丝绸科普知识展,有利于增进人们对我国悠久桑蚕文化的了解,有利于地方特色丝绸产业发展和品牌打造,最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江苏科技大学校长周南平教授、纪委书记郑培钢教授受邀参加大会。会后,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主席、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原农业部纪检组组长朱保成亲切会见了校领导,对我校将蚕桑作为三大办学特色之一,并在政策等多方面给予支持表示赞赏;对我校蚕业研究所发挥国家队作用,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领域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对蚕业研究所在组建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过程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周校长对朱保成组长不辞辛劳对我国丝绸桑蚕产业发展所付出的大量心血表示敬佩,对朱组长对我校工作给予的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

中国丝绸桑蚕品牌集群全体成员及首都20余家新闻媒体参会。(刘利 王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