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奖金藏蹊跷

发布时间:2022-07-08动态浏览次数:409

    “对于违规发放奖金一事,主要是纪律规矩意识欠缺,要不是组织纠正,我还会一直错下去……”近日,在同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的谈话中,市入江水道管理所负责人朱某说道。

    此前,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水利局党委,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该单位开展了财务收支及预算执行情况专项审计“回头看”。审计中发现,该所2019年、2020年账目支出先后有“市级文明单位奖金”“省级文明单位奖金”发放记录,再回看预算,却没找到相关发放计划。

    “这是无预算发放,经费来源是什么?是否经有关部门批准?”一连串的疑问引起了审计人员的警觉,随即将此情况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同志进行了沟通。随后,该纪检监察组成立了三人专项核查组,连夜搜集整理规范奖金发放的相关文件规定,第二天直奔市入江水道管理所现场核实。

    “咱们所省级、市级文明单位奖金发放的依据是什么?”核查组工作人员向朱某问道。

    “这个奖项是我提议的,主要考虑调动职工积极性,想给大家谋点福利,也有利于工作开展。”一开始,朱某面对核查组的询问不以为然。

    “那这两项奖金的经费从哪里来?”核查组工作人员追问道。

    “因为没有预算资金,我们就想办法变通列支,在编人员是从市河道堤防工程占用补偿费的手续费和奖励中列支,编外人员从项目管理费中列支。”朱某回答。

    “上述两个渠道资金可以用来发放省级、市级文明单位奖金吗?”核查组工作人员将随身带来的规范奖金发放文件摆在了朱某面前。拿起文件翻阅一番,朱某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关于省级、市级文明单位奖金的发放,确实没有上级明确的政策依据,我作为负责人平时疏于学习,对职工奖金发放如此‘任性’,犯下这种低级错误却浑然不知……”朱某低下了头。

    经查,2019年、2020年,该市入江水道管理所先后违规发放省级、市级文明单位奖金,涉及单位职工25人次,违规发放金额21.47万元。目前,该所负责人朱某相关违纪问题已经移交市纪委监委。为整治类似问题,该纪检监察组主动靠前、以点带面,结合本轮审计中发现的直属单位八大类97个问题,推动市水利局党委加强监管,并逐一整改落实。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