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技大学第五届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1-28动态浏览次数:671

    1126日下午,由共青团江苏科技大学主办、共青团生物技术学院委员会、生物技术学院社团联合会、江苏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协会共同协办的江苏科技大学第五届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于图书馆B102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特邀校团委综合科科长佘顾雨老师、生物技术学院/蚕业研究所颜辉教授、唐旭东副研究员、李刚副研究员担任评委,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钱平老师出席并致辞,决赛由生物技术学院主席团成员吴琼主持。

本次比赛自115日开始报名,来自材料学院、环化学院和生技学院共32支队伍参赛,经过初赛评审项目书后,共有11支队伍顺利晋级决赛。决赛采用公开答辩的方式进行,每支队伍进行5分钟的项目答辩,评委针对项目进行3分钟的提问,评委老师根据选手汇报、问辩等综合表现进行打分,最终依据分数高低决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四名,优胜奖若干名。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来自环化学院项目《基于适配体触发3D纳米网状框架构筑超灵敏检测Kana的方法》(负责人:姜依依)、生技学院项目《噬菌体裂解酶E与家蚕抗菌肽在酿酒酵母中融合重组表达及活性研究》(负责人:高洁)荣获一等奖,生技学院项目《混腔室茧蜂气味结合蛋白识别气味物质研究》(负责人:陈洪超、《桑螟 CYP4G 基因的鉴定及其在响应环境和农药胁迫中的作用机制》(负责人:郑璐昕)、《桑叶内生链霉菌生物合成纳米银及其抗菌活性》(负责人:陈晓燕)荣获二等奖,生技学院项目《lncRNA在感染微孢子虫的家蚕细胞中的表达和功能》(负责人:朱文凯)、《提升蚕蛹营养成分消化特性和生物利用度的关键技术研究》(负责人:年纪尧)、《离子液体/酶法转化秸秆制备低聚纤维素生物材料的研究》(负责人:余文慧)、材料学院项目《一种免碳弧气刨清根工序的低功率激光诱导CO2电弧绿色焊接装置及工艺方法》(负责人:张子羽)荣获三等奖,其余项目获得优胜奖。

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自2017年创办以来,一直围绕帮助广大学生树立崇尚科学研究,勇于开拓创新,敢于实践的精神风貌,以此增强同学们的专业素养,提高专业本领,锻炼专业技能。五年来,大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吸引了来自生技学院、环化学院、粮食学院、材料学院等相关专业同学积极参赛,参赛项目涉及生物技术、生物医药、生命健康安全、环境保护等多领域,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

本次比赛通过对甄选出的优秀项目进行评比和展示,从而激发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和不断探索进取的精神,参赛选手也通过评委老师的提问和点评了解到实验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同时也学会了如何使科研结果更具有科学性和创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