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晴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发布时间:2021-07-28动态浏览次数:1490

    张晴晴,女,汉族,1998年11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苏科技大学蚕业研究所生物技术学院2017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人民奖学金特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9年“普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本科组(决赛阶段)三等奖、第五届“LSCAT”杯江苏省翻译竞赛优秀奖、“京口杯”江苏科技大学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和省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砥砺前行,知行合一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求知之路是一条艰辛又充满曲折的道路,路途中我们难免会被其他事情阻挡了前进的脚步,亦或是迷失了前行的方向。此时,不妨停下来问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而出发,只有坚定心中的信念,而后砥砺前行,方能学有所得。

求知求学--信念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她内心深处的信念,也是她一路求知求学的前进动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大一刚入学时,优秀学长学姐分享精彩的大学生活给当时迷茫的指明了一条前进的方向那个时候对自己说过去已成定局未来待我书写。”迅速收拾好心情之后结合学长学姐们的经历建议,以及自身情况对大学生活做了一个初步的规划在找到奋斗方向之后,制定每学期的详细计划并付诸行动。在平时专业知识的学习上面,她坚持课上认真做笔记,课下及时复习以求把老师上课所讲内容及时消化吸收。在期末考试时,她坚持每门课程复习至少三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大学前三学年,她的成绩排名为专业第一名,并两次被评为三好学生。

作为当代大学生,她追求知行合一,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她也尽早进入实验室跟随导师进行基础的实验研究。在这个过程中,她被导师严谨的、一丝不苟的科研精神深深地吸引,渐渐地也养成了细致的习惯,在实验中所学习到的实验技能也为接下来的科研训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进一步磨练自己的技能。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她积极向师兄师姐请教经验,根据指导老师的建议反复修改项目计划书,仔细打磨PPT.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与完善,们的比赛项目越来越好,渐渐,也在一些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名次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伟大力量,一个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一个团队却可能做到。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面对大学这个崭新的学习阶段,她没有沉迷于过去的成功或失败,而是把握住了现在,立足于未来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合理的规划辛勤的耕耘,一步步靠近着自己的梦想相信苦楚在往梦想在望,以勤为径,以苦作舟,终将学有所得!

志愿服务--感恩

在感恩中前行,在奉献中成长,她的人生价值在志愿服务中得以实现。作为一个寒门走出的学子,升入大学以来,她始终把他人对她的资助记在心间,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进行了爱的传递。在大一刚入学,她就加入了院青灵志愿者协会,和一群致力于志愿服务的人尽情播撒他们爱的阳光。他们曾一起参加“老伙伴快乐课堂陪伴项目”,用他们青春蓬勃的朝力照耀着老人孤独的内心,为他们带去温暖与光亮。她意识到自己所在的村子里留守儿童有很多,爷爷奶奶没有办法辅导孩子的作业,于是利用寒暑假期间,免费为村子里的留守儿童们辅导功课,答疑解惑。在传递他们知识的同时,也给他们讲授外面世界的美好,在他们小小的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在那群孩子的心中,她是知心的大姐姐,也是他们学习的榜样。在参加志愿者服务的过程中,她明白了什么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体会到了什么是“志愿付出,快乐奉献”,同时也收获了无尽的感动与快乐,她的人生更因志愿服务而多了一抹不一样的色彩。

社会实践--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在新时代下成长的大学生,她常常问自己:此时的我可以为社会做些什么?也许,关于这个问题,她从社会实践中找到了答案。在过去的三年中,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一心想要为保护环境做些事情的她带领班级同学开展了“碧海蓝天,志愿骑行出行”的倡导低碳出行活动以及“垃圾分类我先行”的倡导垃圾分类活动。她曾带领小队成员骑共享单车绕镇江一周,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宣传着这一低碳出行方式;也曾深入社区为居民们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强化他们垃圾分类意识,指导他们正确进行垃圾分类。也许,以她现在的身份,只能影响身边人。但是她相信,通过她的不断努力,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做一个身体力行的“绿水青山守护人。

桥的价值在于承载,人的价值在于担当。青少年作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应当勇于实践,敢于担当,以主人翁的身份加入到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中来,为伟大民族复兴梦的实现注入新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