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学院开展“学习亚夫精神 立志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7-10动态浏览次数:789

生物技术学院开展“学习亚夫精神 立志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

79日,在学院党委和关工委指导下,生物技术学院“学习亚夫精神 立志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通过参观新型水稻种植基地、了解家庭农场经营模式、感受稻酒酿造工艺等活动,感悟赵亚夫科技兴农情怀,帮助当代青年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乡村振兴的浪潮之中,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参加活动的还有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杨美成、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钱平、院办、团委、学工办、青年教师等。

图为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与赵老合影  中青网通讯员 李佳双供图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在农业专家赵亚夫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再生稻”种植基地参观。青山绿水之间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动。“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一年种一次能收两次的再生稻,4月份栽秧,8月份收第一茬稻,只剪稻穗不割秆,亩产350公斤;之后稻秆接着长,到10月收第二茬,亩产100—150公斤。这样亩产1000多斤的话,就不比常规种水稻产量低到多少,但是它的效益很高,这样子原来卖十五、六块钱一斤就可以变成10块钱一斤,农民的利益不受影响,消费者也可以得到实惠。”在赵老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这是一种新型有机水稻—月光稻。他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感受到了农业科技的魅力,同时也了解了科技助农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

图为赵老给团队成员讲解“再生稻”种植  中青网通讯员 李佳双供图

在厚俊家庭农场,一眼望去,间种的果树下三五成群的小羊在悠闲的吃草。在赵老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农场的结构、种植规模和经营模式,除种植常规农作物外,还通过饲养鸡、猪、羊,种植碧根果、桃、脆柿等实现农产品多样性,形成产出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促进农民就业、实现共同富裕。

图为赵老给团队成员讲解家庭农场种养模式  中青网通讯员 李佳双供图

随后,在戴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同学们一起聆听了赵老“为农民服务一辈子”的传奇故事。60年来,赵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把成绩写在大地上,带领戴庄村民积极探索新型农业合作社道路,发展高效农业,推广农业新产品、新技术,真正是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学生代表白致远表示:“赵老的事迹让我感悟良多,脱贫攻坚的任务已经完成,乡村振兴正等着我们一步一步去实现,我一定会以赵老为榜样,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最后,同学们还参观了解了稻酒的酿造原理和过程,并就学院的一些科研成果向赵老做了介绍,赵老对同学们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勉励他们继续为科技兴农做出积极的贡献。

图为赵老给团队成员作“为农民服务一辈子”专题报告  中青网通讯员 李佳双供图

图为团队成员向赵老介绍仿野生桑黄种植技术  中青网通讯员 李佳双供图

图为团队成员向赵老介绍“秋丰×白玉”蚕品种优势  中青网通讯员 李佳双供图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当学习亚夫精神,怀揣着一份炽热的情怀,不忘初心使命,立志乡村振兴,将自己的满腔热血投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去,将成绩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书写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