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研所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0-03-05动态浏览次数:583


为深入贯彻《江苏科技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江苏科技大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案》,以及校研究生院《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好我校春学期研究生课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预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学工作,蚕研所生物技术学院师生精心谋划、扎实准备、密切配合,积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保证了研究生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全学院本学期共开设课程16门,且绝大多数课程没有线上教学资源,线上教学难度很大。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及时通过QQ群、微信群等线上方式提前布局新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要求所有任课教师克服困难,尽快调整和确定教学方案,做好通过“慕课(MOOC)”“超星泛雅”“腾讯课堂”“QQ直播”“钉钉直播”等网络平台教学准备。开学第一周,利用各教学系召开教研会之机,对第2周开始的研究生教学工作再次进行了布置,并请第一周已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介绍线上教学经验。各研究生授课教师在教学周开始前,严格按照学校、研究生院及学院的要求积极准备课件材料、授课计划、教学视频等教学资料,熟悉各类线上教学平台,构建各门课程线上教学群,为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准备。为严格保障教学质量,学院加强了研究生教学督导,要求所有督导组成员必须加入各教学直播群听课督导,了解网络教学组织实施情况。

教学周开始以来,各门课程均顺利开课,教师全情投入,学生满勤上课,总体情况良好。督导组老师对所有课程教学进行了督导,院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听了大部分课程;授课教师通过在线签到、线上提问、提交课堂笔记和课后作业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活跃课堂气氛,保证教学效果。授课教师们纷纷表示,虽然今年的教学方式有了很大变化,但教学质量不能降低,而且通过线上教学,也可为今后的教研改革提供新的思路。同学们也认为线上教学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对理解和掌握课程内容具有重要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