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30动态浏览次数:402

1226日下午2点,学院邀请著名蚕桑专家、研究员潘一乐老师为我院19级蚕学、19级研究生以及年轻教师们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讲座。潘一乐老师曾担任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是原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栽桑室主任,政协委员,连任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也是生物技术学院关工委的老师。

讲座伊始,潘老师向同学们提问:“今天是个什么的日子”,同学们踊跃发言“是毛泽东主席诞辰126周年”,活跃了现场的气氛。随后,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潘老师正式开始今天的讲座。讲座中,潘老师通过讲述自己的求学路之路、科研历程,步入桑蚕业的偶然,文革时期的趣事,以及文革后在国内外展开的一系列科研工作,向我们展现了一位蚕桑工作者的成长之路,通过潘老师幽默诙谐、激情洋溢的言语我们看出了潘老师对蚕桑行业只增不减的热爱。在他作为人大代表的那段时期不断加强学习,履行代表职责,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当好特约记者,反映大会盛况,努力成为一名受人民群众爱戴的人大代表。退休后的潘老师仍然活跃在蚕桑行业,他积极地参加我校开展的各项活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便是:“活到老学到老,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银发生辉,继续为祖国和人民发挥我的余热。”最后,潘老师向在座的同学和老师们给出了寄语:要既能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同时,实现我们的青年梦。为蚕桑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看到了蚕桑业的发展以及潘老师贯穿一生的为蚕桑事业奋斗服务的初心,在今后的学习中,将更加坚定专业方向,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